YUZ_2552

 

眼前這座矗立海上的岩石看起來像什麼呢?

這是峇哥國家公園的地標喔!
峇哥國家公園 Bako National Park 是砂勞越最早設立的國家公園,成立於1957年,佔地約27平方公里。
這裡保留著完整的自然環境跟生態資源,是喜歡大自然的朋友來砂勞越一定要拜訪的地方。

要拜訪這裡也不是那麼輕鬆的事,得搭20分鐘的船才能抵達,遇到退潮時還得脫鞋涉水走過長長的沙灘地才能抵達喔!
但也正因為如此才更顯珍貴。

YUZ_2502

前往巴哥國家公園,要先來到巴哥村的 Bako National Park carpark and boat jetty 這個地方搭船,這裡是個小漁村,當地主要以捕魚維生。這附近也有許多海鮮餐廳喔!
砂勞越的海鮮很棒喔!這次吃了好幾家海鮮餐廳都令人印象深刻!

YUZ_2509

YUZ_2857

候船區

YUZ_2501

 

BAKO在當地原住民的意思就是紅樹林,這裡也的確非常豐富的紅樹林生態

YUZ_2504

YUZ_2514

 

搭上船,這天天氣晴朗,兩岸的景觀從兩岸的民屋進入原始生態,然後轉個彎看見前面的聖山。
出了這個巴哥河,就是南中國海了

YUZ_2851

拍下一艘返航的船,我們搭的船也是差不多這樣

YUZ_2530

 

繞過了國家公園的碼頭,船家先帶我們來看一些鬼斧神工,大自然所雕刻出的岩石。
覺得這像什麼呢?

像不像老鷹的頭跟嘴呢?

YUZ_2544

 

繼續前行

YUZ_2546

 

前方這個就是巴哥國家公園的地標

YUZ_2552

 

再往前繞到前面,像不像矗立海上的眼鏡蛇呢?

YUZ_2556

 

而且柚子覺得有三顆頭喔!很像吳哥窟的雕刻中常出現的多頭蛇。
這裡的特色岩石當然不只這兩個,等待你來發現喔

YUZ_2569

 

特地去看完各種奇岩怪石後,就準備登陸巴哥國家公園!不,是搶灘!

這天到達時因為是退潮,船無法靠岸,只能在碼頭外遠遠的地方脫鞋下海。
大家下次來這要有心理準備喔!不過對於碰水這件事柚子向來是樂在其中的

YUZ_2571

 

雖然大家一開始也有點震驚,沒想到真的要涉水才能抵達,但其實腳碰到海水,踩在沙灘上的那刻,大家都還是非常開心的。
其實,人本來就應該常接觸大地的,大自然總是可以給人療癒的力量。
對於眼前這片廣闊的沙灘與海景,柚子真心覺得,超美。

YUZ_2574

YUZ_2598

其實也不用走太遠就到了。
在入口處這裡有清水可以沖洗,擦乾穿上鞋就又是健步如飛,可以好好面對之後的森林步道。

YUZ_2599

進來就可看到遊客中心

YUZ_2583

 

幸運的是今天不用深入到太裡面,就在遊客中心前就有長鼻猴在這歡迎大家!
上次去沙巴看長鼻猴還沒有這次的近呢!不過他似乎很不喜歡鏡頭,一看到鏡頭就會閃開喔!

YUZ_2596

YUZ_2603

進到遊客中心,導遊先為我們做室內導覽。展覽室裡有許多照片與資料,記錄著國家公園的豐富物種。
當然這麼多物種事不可能來一次就都看到的。

YUZ_2621

 

準備出發去走森林步道時,門口又來了一隻猴子,不過他也對大家的熱情拍照有點嚇到了

YUZ_2630

 

遊客中心外面就常常有一群猴子,常常來搶遊客手中的食物喔

YUZ_2601

巴哥國家公園的森林步道有非常多條,每條步道都用不同的顏色來標示,最長的路線需要走上七八個小時,
適合真的非常喜歡大自然的朋友來國家公園住個一碗

YUZ_2646

 

國家公園內有好幾種不同的木屋,長屋跟帳篷,也有現代化一點的水泥建築可以選擇。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詢,或請旅行社協助規劃特殊的行程。

對於多數旅客來說,國家公園初階的森林浴步道已經是非常的棒的,也不是至於造成體力上太大的負荷

YUZ_2647

 

帳棚區

YUZ_2664

最主要的步道是木棧板鋪成,這天來走的路線也多數都很好走,適合各種年齡層來參加,不用擔心喔!

導遊正在介紹這顆野生榴槤樹,它巨大的板根正是生長在熱帶雨林最好的見證。板根讓他可以將泥土抓得更穩,也留下更多水份,也因此長得更大。

YUZ_2725

地上有很多的榴蓮掉下。導遊說原住民最清楚哪個時間最容易掉榴槤果,所以他們都會在那個時間點盡量避開榴槤樹^^

YUZ_2670

雨林中不只榴槤樹巨大,連山林投也是。據說最長的一片葉子可達6公尺長

YUZ_2657

 

雨林內的植物真的非常豐富,這個是有刺的一種藤類,類似台灣的黃藤,這次刺可以幫助他攀到高處吸收陽光。

YUZ_2679

 

這是一種特殊的蜜蜂築的巢,這很小,大約一個手指寬而已

YUZ_2697

還看到了似乎是在搬家的螞蟻大軍,綿延了20幾公尺長的螞蟻雄軍

YUZ_2690

 

這樹上的顏色就是一開始說的路線標記

YUZ_2701

再往裡面一點,有些路線就是更原始了,沒有木棧板鋪設。不過我們並沒有走太遠就是。

YUZ_2777

 

走完森林步道之後,導遊帶我們往紅樹林看招潮蟹去

YUZ_2795

台灣其實是紅樹林的最北分布地,淡水紅樹林大家就很熟悉,所以相信大家也不陌生。
紅樹林有淨化水質的作用,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這裡柚子看到了一種令我驚豔不已的招潮蟹,因為他的藍實在令人驚艷,令人著迷。
只可惜這木板路離泥灘地的高度實在太高,無法更近距離觀看跟拍照。

招潮蟹生性害羞,一靠近就會躲進洞內,要觀察他一定得有耐心喔!等到他們覺得沒有危險了,就會紛紛探出頭了,還會向你揮揮手喔!

YUZ_2808

這河口的景觀實在美麗,也在這裡結束巴哥國家公園的行程

 

YUZ_2814

 

順著這沙灘往我們的船走。一大片泥灘地頗有荒涼的美感

YUZ_2828

 

索性請大夥拍張海賊王的照片

YUZ_2845

 

回程迎接我們的也是滿天變換的雲朵,結束一個早上美好的國家公園之旅。

其實巴哥國家公園的生態真的非常豐富,此行看到的也只是冰山的一角。
喜歡踏青的朋友跟著旅行社的行程就可非常精彩。重度自然愛好者適合規劃在國家公園內住上一晚以上,
可夜觀,可早起賞鳥,導遊說這裡可以看到超過260種以上的鳥類,熱帶雨林真的不是蓋的。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相會婆羅洲。

◤本文感謝香港航空及砂勞越觀光局的邀請撰文
對於砂勞越古晉旅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雄獅,山富,品冠,飛龍,百威等旅行社的相關行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