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_2133

砂勞越位於婆羅洲,婆羅洲是紅毛猩猩的原生地。所以來來砂勞越探訪紅毛猩猩可說是一定要去的行程了。

過去由於野生的小紅毛猩猩會被獵捕輸出作為馬戲團的表演動物,還有部分被賣做寵物飼養。
導致紅毛猩猩至今仍是瀕臨絕種的物種之一。

實蒙谷野生動物保育中心 Semenggoh Wildlife Centre 是一個自然的的開放園區,
裡頭餵養了大約30幾隻紅毛猩猩,包括幾個家族是已經在這個保育中心繁衍下一代了。
這裡並不是圈養紅毛猩猩,只是每天定期的餵食讓這些紅毛猩猩們知道這裡是個食物不虞匱乏的地方,
其實他們也可在這個自然保留區裡自在地覓食。

也因此每天早上下午的定時餵食時間,可以看到的紅毛猩猩數量其實是不一定的。我們這天來也頗幸運,有六七隻紅毛猩猩賞臉出現。

小時候就對於「大地的窗口」這本書中的女主角珍古德博士非常佩服,也對於他所研究的紅毛猩猩非常感興趣。
這次能來到古晉的實蒙谷野生動物保育中心 Semenggoh Wildlife Centre 近距離看到他們,真的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喔!

 

YUZ_2098

 

參加旅行社的行程是最方便的,直接載你們來到保育中心。這裡入口處稍作停留,導遊會去買票

YUZ_2099

 

入口意象的紅毛猩猩,手上拿的是豬籠草

YUZ_2102

 

導遊說這裡是研究人員並沒有開放,順著旁邊的路再往上約五分鐘即抵達停車場

YUZ_2107

 

從停車場往下走一小段路

YUZ_2108

 

告示牌的免責聲明

YUZ_2206

很快地抵達展示中心,可休息可上洗手間。還有一些義賣品可以購買。明信片跟衣服等。柚子在這裡買了一件紅毛猩猩印花的衣服。相信多少也算是幫助保育中心的發展喔!

YUZ_2113

這裡有目前在保育中心可以看到的紅毛猩猩的名字跟照片。

YUZ_2109

 

這些紅毛猩猩不見得知道他們的名字,這些只是研究人員方便記錄跟辨別而已。

YUZ_2110

YUZ_2215

YUZ_2207

喜歡的明信片多多購買喔!

YUZ_2111

喜歡植物的朋友別錯過,展示中心旁邊的土牆上就長了一堆豬籠草,而且是長在地上的喔!好美麗啊!

YUZ_2214

YUZ_2117

每天有兩個定時餵食,跟團的行程應該都會抓好時間帶大家來看的,因為餵食時間是最容易看到紅毛猩猩的時候。
這天我們是早上來保育中心,接著去划獨木舟,都是古晉南方的景點。

YUZ_2115

 

講解的導覽人員就是負責餵食的工作人員。
進入前先做行前宣導跟安全事項。包括不能與紅毛猩猩保持距離,不要開閃光。
還有腳架跟自拍棒會讓紅毛猩猩以為是槍或原住民的吹管,會造成牠們緊張失控喔!

原本我一開始不曉得就用Gopro的自拍棒自拍,就被導覽人員制止嚕!安全第一,千萬不要傷害到牠們而傷害到我們自己。

YUZ_2116

YUZ_2118

YUZ_2119

 

順了這樣的原始山徑往裡面走不到十分鐘即可抵達觀察平台。

YUZ_2121

YUZ_2188

很快就到了,大家都在等候餵食人員開始餵食,還有期盼紅毛猩猩的到來

YUZ_2150

YUZ_2132

就在工作人員的吆喝之下,好幾隻紅毛猩猩陸續攀著繩索出現喔!

YUZ_2130

YUZ_2129

YUZ_2133

YUZ_2138

 

食物通常都是直接放在平台上讓牠們自己來拿取,這應該是個母子,媽媽下來拿食物先給小孩吃

YUZ_2146

YUZ_2143

 

YUZ_2138

YUZ_2145

 

有些吃飽了就開始在樹上跟繩索玩耍。他們手長腳長非常有力量。
也因為還算是野生動物,所以近距離與牠們接觸其實是有危險性的喔!

YUZ_2163

YUZ_2184

 

後來有一隻紅毛猩猩拿了椰子,大家都很好奇她怎麼吃。

沒想到他是用力敲擊樹幹,一次沒破,繼續敲第二次,大概第四次的時候椰子殼就應聲破開了

YUZ_2186

YUZ_2185

 

牠就開心的喝椰子水跟吃椰子肉,也讓我們見識到紅毛猩猩真的很聰明喔!

YUZ_2179

「實蒙谷野生動物保育中心」 是個自然保留區,主要來這邊是可以近距離看到紅毛猩猩。
但仔細找找,還有很多驚喜喔!像這個是比我們常看到的螞蟻至少大10倍喔!

YUZ_2169

YUZ_2200

YUZ_2201

 

長得也很大的蒲葵跟種子

YUZ_2209

YUZ_2189 YUZ_2190

 

攀藤植物與藤蔓

YUZ_2192 

園區裡還圈養了兩隻婆羅洲淡水鱷。他們在曬日光浴好愜意的感覺。

來砂勞越古晉旅行,「實蒙谷野生動物保育中心」 Semenggoh Wildlife Centre 看紅毛猩猩幾乎都是一定會安排的行程。
非常推薦給大家喔!也推薦大家事先上網查查紅毛猩猩,珍古德等資料。
也可看看柚子推薦的「大地的窗口」─珍愛猩猩三十年 這本書喔!

 

◤本文感謝香港航空及砂勞越旅遊局的邀請撰文。


arrow
arrow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