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_7484

台東的成功漁港是台灣東岸最大的漁港,這裡的漁獲拍賣更是熱鬧,還有全台碩果僅存的鏢旗魚文化。東管處自2013年推動「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之旅」,並在賞鯨碼頭設立「海洋環境教室」,讓民眾能透過旅程感受漁村的海洋氣息。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應該不能只有海鮮文化,而有底蘊更豐富的海洋文化。這幾年我們看到了人們在旅遊中對「知」的探索越來越強,並且期待過旅程與土地產生連結;台灣擁有多樣性的漁村,卻很少人有機會深入了解漁村,認識他們的生活、鈴聽他們的故事...

中華鯨豚協會將於暑假7-9月特別推動成功海洋故事遊程『海洋「游」學』,並有其中部份梯次以學生教育為導向,透過在地音樂家、船長、漁村小孩、海岸原住民等的故事,讓遊客感受靠海生活的溫度。柚子也很榮幸的接到鯨豚協會的邀請前往體驗。來看看柚子的體驗分享吧!

YUZ_7111

台東很美,先來一張利吉斷層

YUZ_7154

 

第一站我們到<富山復魚區>,由當地的陳玉霖理事長帶領導覽解說。

復魚區的由來主要是大約十幾年前當地居民有感於漁業資源的短少而決定自立成立復魚區。
轉眼十幾年過去,自然環境恢復了,魚群也真的回來了
這裡漸漸成為觀光景點,但也隨著觀光人潮的聚集,尤其是陸客團體
這裡又開始面對許多人為破壞的問題

YUZ_7174

 

<富山護漁區> 就在杉原海水浴場旁邊,可以看到沙灘上停工的美麗灣大飯店
在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的極力奔走下終於保留住花東海岸這唯一的沙灘。

YUZ_7211

 

富山復魚區現在有很多陸客團帶過來參觀跟餵魚,由於這邊並沒有收費,許多大陸團員也多半沒有接近海洋的經驗
加上帶團的導遊也沒有足夠的生態保育概念來宣導,這裡不斷發生許多憾事
如偷摘珊瑚,只為了帶回家給孫子看,丟石頭砸魚,隨便用人類的食物餵魚等.....

陳大哥表示他們也只能極力勸導,不過由於他們人力有限,常常力有未逮。

對於餵魚,柚子想強烈地告訴大家不要再來這裡餵魚了。只要環境維護好,魚兒本來在海洋中就有他們的食物
不管餵魚的東西是什麼,都不是魚兒該吃的,大量餵魚常造成海面上一堆饅頭吐司等,造成海洋污染。

若真的想餵魚,也請聯繫當地協會導覽。他們有設計的海草饅頭,成分天然,長條狀的設計讓你可以拿著餵魚,沒餵完的就回收再利用
而不是丟棄在海上。這也是協會所想出的折衷辦法了。

上圖很幸運的我們也看到某種海鰻,也聽說曾有陸客為了找這種海鰻到處亂翻亂砸石頭的狀況。
雖然說這種情形的確以陸客居多,不過也是有許多台灣朋友有類似的情況,希望大家都能做個友善環境的拜訪者而不是破壞者喔!

YUZ_7229

 

這裡還有個特別的居民!陳大哥親身找他出來給我們看

YUZ_7267

 

就是他,角眼沙蟹,因為眼睛上面有角狀結構而得名,跑的速度很快,其實臺北的八里海岸沙灘也有喔!

YUZ_7304

 

午餐前我們路來到都蘭糖廠。
這裡已經成為許多藝術家的第二故鄉。
每個星期六晚上在旁邊的咖啡廳都有表演喔

YUZ_7308

 

糖廠旁有個很有名的文創商店,好的擺。
顧名思義,好的才擺,好的才買(buy)

YUZ_7309

 

裡面賣的都是許多花東地區的手作藝術家跟音樂人的作品還有專輯。
完全是柚子的菜。我也在這邊買了一張達卡鬧的漂流木專輯以及ㄧ條植物染的手作圍巾。
旅行過程中用消費支持當地經濟也是柚子常常宣導的概念

來好的擺看到喜歡的就儘量買吧!

YUZ_7324

 

午餐來到美麗的海岸旁有幾個工寮搭起來的地方。
這裡就是<達麓岸餐廳>。達麓岸也是工寮的意思,是阿美族人工作,下海捕魚後休息的地方

YUZ_7385

 

這裡有超級豐富的阿美族風味美食等著大家喔!

YUZ_7409

 

來這裡最特別的除了吃阿美族的傳統美食之外,最重要的是完整體驗阿美族的飲食文化。
不像漢人有筷子,阿美族人怎麼吃呢?

當然是用雙手啦!

所以來達麓岸吃飯一定要完整體驗雙手並用享用阿美族風味餐喔!柚子極度推薦啊!

YUZ_7419

 

這就是柚子自己盛的午餐,真的用雙手吃完嚕

YUZ_7405

來這裡吹著海風,看著蔚藍海岸,想用最道地的阿美族料理,還有比這個更棒的嗎?

YUZ_7430

 

中餐結束進行彩虹球製作,阿美族的女生都要會製作的毛線球。
他們的傳統服飾上都會有很多彩虹球

我們也來實地學習製作,其實不會太難

YUZ_7454

 

老師會很有耐心的教會大家。

YUZ_7466

 

 

下午我們到成功漁港看滿滿的新鮮漁獲還有魚市場的拍賣。

來成功漁港可以看到許多大型魚類,尤其以旗魚最多,成功漁港也是現存唯一還有鏢旗魚船的港口
還有最大宗的其實是鬼頭刀。不過臺北要吃到新鮮的鬼頭刀很不容易,因為大部分其實都外銷日本跟歐美了

只有到成功漁港比較容易吃到新鮮的鬼頭刀魚製成的魚排或炸魚塊等

YUZ_7484

 

YUZ_7471

 

當天還看到ㄧ種很少見的斑點月魚,主要是生活在100-400公尺的深海裡,所以很少被捕撈到
也是最近發現它可能是少數可以維持身體恆溫的一種特殊魚類喔

YUZ_7517

 

看完漁獲拍賣後,我們搭乘成功漁港的晉領號出海賞鯨。

YUZ_7525

 

賞鯨的過程,在還沒看到鯨豚蹤跡之前,眼前就是單純的海洋與天空。累的話可以好好休息,或是望著這美麗的太平洋好好放空一番。

YUZ_7569

 

大約一小時的時間,我們也繞過了三仙台的外海,終於有好消息出現,很多人也往船頭集中,希望能夠更靠近海豚

YUZ_7579

YUZ_7631

YUZ_7664

 

這次的出海賞鯨,我們很幸運的看到花紋海豚跟弗式海豚

YUZ_7715

 

拜訪完太平洋的鯨豚繼續來學習怎麼做魚丸。

這魚漿是由鬼頭刀魚肉和鯊魚肉依照特定比例製作的。
看老師很輕鬆的捏出圓滾滾的魚丸,實際製作時才知道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YUZ_7728

 

看看我們的成績,大小參差不齊,各種形狀都有。而這些都是我們今晚的晚餐喔!
老師還示範福州魚丸,就是裡面有包肉燥的那種。看老師輕而易舉的就完成,
我們則是更慘不忍睹,所以後來還是乖乖做一般魚丸就好。

只能說魚丸製作的體驗也是非常有趣喔!

YUZ_7731

YUZ_7752

 

當天還有介紹一位全台灣最年輕的鏢魚手盧旻益,年僅22,但已經在海上作業有7年的時間
聽他說海上的故事真的很有趣。也很敬佩他願意在故鄉傳承這傳統捕魚技術的勇氣跟努力。
現在真的沒什麼年輕人願意學習鏢旗魚的技術了
對鏢旗魚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欣賞公視的海洋紀錄片,一定會有更深的認識。
<戰浪-鏢旗魚記錄片>

YUZ_7779

 

當天住宿成功鎮上的<東海岸海景渡假飯店>  (East Coast Sea View Hotel)
柚子會另外行文特別介紹

YUZ_7872

隔天我們期待騎單車,經由<基翬單車步道往三仙台風景區,一路風景真的很棒,真的也算是單車秘境之一

YUZ_7904

騎到比西里岸回望三仙台!
送大家<深 ‧ 旅行_One Trip>主編小Q的美麗背影喔!

YUZ_7966

午餐來到<鯊魚博物館>,館主先跟我們做導覽解說。
鯊魚博物館的老闆是船長,將多年來捕到的鯊魚比較特殊及體型較大的鯊魚製作成標本
於是有現在這鯊魚博物館,作為解說教育用途

YUZ_7976

ㄧ個大白鯊的牙齒標本。
基於生態保育的立場,雖然來鯊魚博物館用餐,但餐桌上並不會有大型魚類被端上桌。
關於這個大家可以參考< 海鮮指南 > 給大家的建議喔!

YUZ_8051

 

我們也來聽聽成功鎮在地音樂人的故事。

圖中的盧葦才十幾歲,因著當音樂老師的媽媽,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兩歲居然就會彈鋼琴,三歲開始創作歌曲。
至今也已經出版兩張專輯 < 卡片教堂的鐘聲 >以及< 小湊戀歌 >
而且唱片設計是由蕭青陽老師以及聶永真老師設計喔!

兩張專輯柚子都現場跟盧葦媽媽鍾老師購買了,因為真的都好好聽,
創作靈感都來自台東的山與海,與在地人的故事

盧葦說兩位修女每天帶著白頭巾騎著機車在部落間奔馳來去,頭巾迎風飛揚就好像白蝴蝶一樣,送來溫暖的擁抱和真誠的關懷
於是創作了白蝴蝶這首曲子

YUZ_8054

圖中就是盧葦的媽媽鍾老師

YUZ_8059

 

很美的成功漁港

YUZ_8068

 

我們也來到「成廣澳文化地景」公園探訪東部開發的歷史。這裏是東部漢人最早登陸開發的地方。「廣恆發商號」遺址可以略看當時的風華。

 

YUZ_8083

 

成廣澳又稱小港,日本人稱為小湊,是天然的深水港灣,形狀與螃蟹的兩個大螯相似,因而又名「蟳廣澳」,遠方可以見三仙台。 

YUZ_8092  YUZ_8098

我們也來拜訪宜灣部落的卡片教堂,把握機會與鍾老師還有卡片教堂的鐘聲專輯內頁的教堂紙雕一起合照。

40年前,這座教堂毀於颱風,教友和居民為了重建連自家鍋蓋都捐出來,以教士送的聖誕節卡片為建築設計構想,蓋起這座「卡片教堂」,葛萊美獎設計師蕭青陽以此為靈感創作設計這張專輯「卡片教堂的鐘聲」。< 參考網頁 >

YUZ_8103

YUZ_8112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 阿美民俗文化中心 >聆聽< 旮亙樂團 >的表演

偌大的廣場有盪鞦韆的竹架,

YUZ_8131

< 旮亙樂團 >現在是由一群年輕的阿美族人,他們自願留在家鄉學習傳統音樂,
將阿美族的美好樂音分享給大家

最特別的就是這用竹子製做的樂器,會發出非常特別的聲音。

YUZ_8156

 

團員真的都非常年輕,為他們鼓鼓掌。

YUZ_8164 

表演結束我們也上去試敲看看這有趣的樂器,怎麼他們敲出來的都這麼好聽呢?到底~~~~

兩天一夜的行程很豐富,不過因為柚子參加的是踩線團,三天的行程融合在兩天內走完,
所以時間安排上與正式行程會有些差異,但行程內容大致上應該不會變動太多
行程的設計理念與原則也不會有變動,不用擔心喔!

附上行程資料給大家參考,真的非常豐富,跟許多旅行團的安排很不一樣的,趕快去報名吧!

<海洋「游」學:成功鎮的海洋音樂故事之旅報名網址>  

活動內容:

7/14日(星期二)
  各路英雄好漢齊聚台東
 去程參考班次  北部地區:搭408次普悠瑪號0740台北發車1117抵達台東或404次自強號0630台北發1217到
南部地區:搭371次自強號台南0850開高雄0933開1202抵達台東
中部地區:搭371次自強號台中0643開彰化0700開1202抵達台東
1202- 滿心歡喜迎嘉賓
1240-1340 原住民風味午餐─達麓岸部落風味午餐
1350-1450 你是我的小星星─達麓岸部落彩虹球DIY
1455-1545 渾然天成自然美─都蘭糖廠工藝之美
1600-1740 海洋資源須保護─富山護魚區生態體驗暨淨灘
1745-1820 海天一色賞美景─伽路蘭漂流木藝術公園
1830-1920 能量補充吃晚餐─富岡港口餐廳
1930-2030 海風輕撫夜有趣─小野柳夜間觀察
2100- 溫馨舒適好地方─台東市住宿
2130-2230 美麗歡樂小城鎮─鐵花村熱氣球廊道
2300- 晚安曲
7/15日(星期三)
0730-0830 晨喚及早餐
0930-1130 看鯨賞豚樂無窮─太平洋賞鯨豚
1145-1330 鯨鯊世界藏新知─鯊魚博物館參訪暨用餐
1340-1425 討海人的經濟力─成功漁市拍賣
1430-1530 浩瀚大海藏新知─海洋環境教室
1540-1800 三仙台風景區-尋幽訪勝趣
1830-1930 東海岸渡假飯店晚餐
1930- 溫馨舒適好地方─成功鎮住宿
2030-2130 晚風輕撫故事多─彭老師魚丸DIY
2130-2230 你言我語增見聞─自由活動或相互交流
2300- 晚安曲
7/16日(星期四)
0730-0830 晨喚及早餐
0840-1030 小鎮音樂故事美─成廣澳至成功
1100-1140 海階美景力與美─阿美族民俗村歌舞表演暨東管處處本部
1220 風味午餐補體力─東河包子
1220-1315 卑南文化遺址公園
1330- 行曩滿載快樂歸─台東火車站
回程參考班次  北部地區:搭425次普悠瑪號1400台東發車1806抵達台北或搭427次普悠瑪號1506台東發車1926抵達台北
南部地區:搭314次自強號台東1410開1654高雄開1704抵達新左營
中部地區:搭314次自強號台東1410開1650到高雄轉144次自強號1700高雄開1923到彰化1940到台中



分享此行部落客與旅行高手喔!

< 島人。Islander >
< 深 ‧ 旅行_One Trip >
< 走吧!讓我們旅行去 >
< Abby & Ryan 旅遊.品味生活 >



arrow
arrow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