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10.jpg

圖片為人蛇喇激不倫照!嚴格來說是水果柚子與青蛇的親密蛇吻照

2010印象洄瀾活動,第一天一行人來到鯉魚潭,沒有去划天鵝船,也沒有騎單車環湖,
而是來到了湖畔旁的蝴蝶生態園區。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01.jpg

一開始導覽志工先跟大家說明蝴蝶園的由來。希望帶領遊客認識台灣蝴蝶的生態及豐富多樣性。
期待有天能重回蝴蝶王國的美名。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02.jpg

在入口處有關於生態園區的資料,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導覽服務都可以向志工訊問喔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03.jpg

媒體朋友還有部落客們都很專心聽解說,更用心拍照。
園區內有數十種蝴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提供給許多蝴蝶成長及覓食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04.jpg

仔細看!葉子上可是有隻蝴蝶的幼蟲喔!
這可是台灣綠蛺蝶的幼蟲啦!主要以青剛栗為食草,非常難得見到喔!
有興趣可參考這http://gaga.jes.mlc.edu.tw/new23/9308/w09.htm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14.jpg

這隻可愛的幼蟲則是琉璃蛺蝶的幼蟲啦!
有興趣這參考這喔!http://gaga.jes.mlc.edu.tw/new23/s3-88.htm

或許你會覺得幼蟲很醜,卻又認為蛻變後的蝴蝶很美麗,但這都是大自然美麗且令人驚奇的一部分。

記得一個真實案例是這樣子的,發生在安坑的牛伯伯蝴蝶園

有個小朋友看見很醜的毛毛蟲,直嚷著想要捏死牠,
卻在旁邊看見美麗蝴蝶飛舞,要家長幫他抓一隻來瞧瞧。

這真的是台灣生態教育的縮影及悲哀。現在許多大人連碰到一點泥土都覺得髒了
要他們如何來帶領小朋友認識大自然?

唉呀!岔題了,有機會再聊這個!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12.jpg 

園區內會把化蛹的幼蟲移到一個區塊,方便觀察紀錄及提高成功率。
所以可以看到好多種不同蝴蝶的蛹喔!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15.jpg

還有鳳蝶在恩愛呢?大家的閃燈不停在閃,想必小倆口很不是滋味^^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16.jpg

這兩隻看起來像什麼呢?像不像枯葉呀!沒錯,就是枯葉蝶啦!
他們展開翅膀時可是非常漂亮的喔!在野外停下來休息時真的很難發現他們的蹤跡。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08.jpg

蝴蝶園的最後面有個蛇類的展示箱。裡頭有兩隻小青蛇及赤尾鮐(赤尾青竹絲),
導覽大哥除了教育大家如何分辨青蛇與赤尾鮐的不同之外,
更讓大家與小青來段親密接觸

補充資訊:http://a7v7.pixnet.net/blog/post/21856156

青竹絲與青蛇區分特徵:

1.頭:青竹絲頭大且呈現倒三角形,前方較尖,青蛇的頭為橢圓形。
2.身體:青竹絲身體的兩邊都有一條從頸部連至尾巴的白色縱線,多數公青竹絲的白色縱線下方尚有一條紅色的縱線,青蛇無此特徵。
3.尾部:青竹絲尾巴短且鈍,鑲有為磚紅色,青蛇的尾巴呈綠色且細長。
棲地:青竹絲數量多,棲地又廣泛從平地到兩千公尺中海拔山地,在建築物、草地、農墾地、溪流邊、石頭縫、蕨類植物、混生林、闊葉林都能發現牠的蹤跡。通常喜歡纏繞於樹枝上或灌木葉叢。
習性:夜間活動居多,是卵胎生。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05.jpg

原本沒有人敢,但在大哥的強力說明下,還是有許多美女嘗試嚕!
第一位好像還是很害怕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06.jpg

第二位開始很享受的感覺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09.jpg

大家都知道不用害怕了!小青成為了蛇項鍊。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07.jpg

最新流行的青蛇風格的假辮子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10.jpg

雖然柚子很早就知道青蛇沒有毒,但在野外也是沒有這樣親密接觸啦!前面招式都玩過了,最好只好來段蛇吻喇激博版面了!
果然閃光燈四起,這隻小青可能性向不明,還是累了,他的頭居然在我的嘴唇上停留了好久,柚子也不敢講話怕嚇到牠。

其實任何動物都不應該被拿來這樣把玩的,但導覽大哥說透過這樣與青蛇的親密接觸,
除了可以打破大部分人對蛇的迷思,也是讓大家知道人跟生物之間是可以這樣互動的
更是讓大家知道以後在野外不要看到青蛇或青竹絲就隨意打死牠,不管它有毒沒毒喔!
所以這隻小青的辛苦也是值得的啦!

以為為民除害,幫大家忙,其實是不正確的方式,更只是用大人類的角度在思考事情

柚子在野外帶導覽時,若有蟾蜍也常會抓起來讓大家近距離觀察還有摸摸它,或是放在手上親密接觸
了解蟾蜍並不是大家印象中那麼可怕,甚至還會喜歡上蟾蜍喔!
也是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大家喜歡自然更瞭解自然。
不過非必要的情況下都不要去捕捉任何生物啦!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11.jpg

美麗的花,是園區的內的一種蜜源植物。花名待查

花蓮鯉魚潭蝴蝶園_013.jpg

最後來張人與自然和樂融融的照片吧!這支枯葉蝶很可愛,一直在找人的頭頂休息。
從jeff大哥頭上飛走後,又飛到下一位幸運兒頭上嚕!

下次見到毛毛蟲不要再害怕嚕!可以記錄下來查詢圖鑑,就可以知道蛻變後的毛毛蟲有多美麗嚕!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進村大進街19號(光復台糖加油站後方)
電話:03-8706120
聯絡人:葉美青 / 陳明慧
傳真:03-8706122
手機:0934285920
服務時間: 8:00~12:00AM / 13:00~17:00PM  
僅開放團體預約 預約電話 03-8706120、0934-285920 聯絡人: 陳明慧

【延伸閱讀】

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