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電視台紀錄片 (52分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ootrCbUY

蘭嶼島是達悟族人世居的領地,這座島嶼與黑潮流經的巴丹島共同分享了同樣語系與同源的飛魚文化。

島上流傳了一個的故事,故事載記了兩座島嶼間的遷徙歷史
二十四年前來自巴丹的寡婦麗妲,離開她三名年幼子女遠嫁到蘭嶼,並在蘭嶼建立了家園。
她的到來讓兩座島嶼間的共同記憶再度喚起,也讓她的先生對自己的土地與海洋再度充滿感激,
然而她卻深受思念的折磨…
直到多年後遠方捎來小孫女誕生的喜訊,她決定帶著先生及來自蘭嶼的祝福踏上回鄉的路!


這是今年代表台灣參加世界原住民廣電大會的觀摩片,結合了傳說與愛情,
記錄了達悟男人的拼板舟與海洋,更是一部族群溯源的旅程!

瑪拉歐斯(影片製作人)
張也海‧夏曼(導演攝影)
夏曼‧藍波安(文化顧問既族語翻譯)
配樂:陳建年

野銀(Ivalinu)耆老巴丹後裔~張順發(Sypen‧Gutan)
 Ivalinu指的是海邊的一種藤蔓,也就是馬鞍藤,相傳這種藤蔓可以從蘭嶼島上一直延伸到巴丹,當Ivalinu從蘭嶼蔓延到海上時,它會暫時停留在洋流交會處,之後再順著洋流到達巴丹。在蘭嶼的傳說故事裡,野銀(Ivalinu)部落的族人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是從巴丹順著這種藤蔓來到蘭嶼。

 張順發(Sypen‧Gutan)老先生是現今蘭嶼島上僅存的巴丹後裔,也是野銀部落裡年紀最大的耆老,他至今的生活方式仍然依循古典蘭嶼的傳統,擁有獨自出海打漁的能力、懂得如何伐木造船、辛勤的與妻子照料自家的芋頭田……;他的生命記憶包含了古老的巴丹傳說與蘭嶼的日據時期,他甚至可以任意的吟唱出蘭嶼、巴丹之間這段僅存在詩歌中的歷史!



夏曼‧希隆恩(Shaman sidongan)
 希隆恩(sidongan)在達悟語是「施予」的意思!夏曼則是指父親,所以夏曼‧希隆恩就是指希隆恩的父親!達悟人只要生了第一個孩子,他的名字就會跟著孩子而改變,從字意上來看,夏曼‧希隆恩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是個樂於助人、喜歡施予的人!

 今年六十一歲的夏曼‧希隆恩在四十歲的時候當上父親,當時他人在台中的製鞋廠工作,他同蘭嶼島上的青壯代一樣,歷經了傳統社會到蘭嶼門戶洞開的時期,新舊價值並列在他們這一代特別深刻,許多人為了生計不得不遠離家園,加入台灣的生產行列,夏曼‧希隆恩到過台中跟車、到大武林班地伐木、到過東砂群島做工、採海草……

 夏曼‧希隆恩強壯的手臂上刺了「大山」兩個字,他說那是因為年輕的時候崇拜 電影裡的泰山,覺得他實在太厲害了就刺了「泰山」兩個字!但後來覺得越看越不喜歡,才把「泰山」兩個字劃成現在的「太山」……,他說,雖然還是不好看,他也覺得無所謂 啦!

 夏曼‧希隆恩是這樣一個自在的達悟人!

 

麗妲(Sinan sidongan)
 麗妲來自巴丹,在蘭嶼(ponso no tao)家裡開了一家小冰店,她是一個很安靜的老闆娘;在島上大家都知道她來達悟人口傳記憶中的南方島嶼…麗妲(SiyapenJyasinkad) 在她巴丹的小孫子誕生之前,她在蘭嶼都還是被稱為(Sinan sidongan),也就是”希隆恩的媽媽”,Sinan是達悟語”媽媽”的意思。但當巴丹的孫子Jyasinkad誕生後,麗妲就升格為SiyapenJyasinkad ,也就是Jyasinkad的祖母,Jyasinkad是達悟語”祖母”的意思。

希隆恩(Sidongan)(顏莉亞)
 二十一歲的希隆恩是夏曼‧希隆恩與麗妲的大女兒,夏曼‧希隆恩說取女兒這個名字是為了紀念二十三年前介紹麗妲給他認識的那個外國牧師,因為他的「幫忙」,才能娶到麗妲,也才有機會讓他們生下希隆恩這個女兒,他希望希隆恩永遠記住她的名字,當一個喜歡助人的人!

馬拉依(Marai)(顏莉賓)
 十五歲的馬拉依(Marai)是夏曼‧希隆恩與麗妲的二女兒,Marai這個達悟語是指「很遙遠」的意思,夏曼‧希隆恩說麗妲在懷老二的時候很想念故鄉巴丹,所以他就給當時麗妲肚子裡的孩子取名為Marai,紀念麗妲遙遠的故鄉、高高的月亮!

Litlit
 Litlit生長在菲律賓國境邊緣的一座小島Itbaya,隸屬巴丹群島之一,島上僅有3448人。她是麗妲在巴丹與亡夫生下的女兒,當年麗妲離開 Itbay時Litlit只有五歲,現在Litlit已經是三個小男孩的媽媽了,今年五月底Litlit生了一名小女嬰,讓麗妲在蘭嶼更加想念他們了!

資料來源:

黑潮的甜蜜故事官方網站
原住民族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