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主:我想「買回小島」

陳俊仁手中仍有當年祖先與島上住戶簽訂的土地租約。(記者胡健森攝)
租約上清楚載明地號、面積以及承租人姓名。(記者胡健森攝)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宜蘭縣外海的龜山島早年被政府劃設為軍事管制區,始終籠罩著神秘面紗。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龜山島在數十年前可是私人產業,如果民國66年沒被政府強制徵收,如今的島主是前壯圍鄉鄉長陳茂盛的兒子陳焰照,陳家也希望能買回這個小島。

龜山島著名的「龜山八景」,分別是「龜山朝日、神龜戴帽、神龜擺尾、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傳奇、眼鏡洞鐘乳石、海底溫泉湧上流」等,但在20多年前,鄰近海域還曾出現「海上夜市」奇景。

當時是兩岸走私最猖獗的時候,即使島上有國軍駐守,卻完全嚇阻不了蜂擁而至的走私船。每到夜晚時分,從台灣本島望向龜山島並無特別之處,如果繞到龜山島另一邊,卻是一片「欣欣向榮」,海面上遍佈忙著交易的漁船,蔚為奇觀。

龜山島擁有豐富的原始生態,20多年前卻曾慘遭國軍砲火蹂躪。當時軍事演習竟將龜山島及周遭海域劃設為火砲射擊區,龜身受創不輕;如今龜山島雖列為生態保育區,景物原貌卻早已面目全非。

根據文獻,龜山島屬於私人產業可追溯到清朝同治年間,當年為福建林家所有,光緒2年時轉讓給壯圍陳家;龜山島雖是私人產業,卻是個無人島,漁民常到島上休息,逐漸發展成為村落,以捕魚為主業,也種植花生,土地都是向陳家承租的。

龜山島早期的行政區是歸屬於宜蘭縣壯圍鄉,在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後才改成隸屬頭城鎮,不過,還是從壯圍海邊望過去,最能看出這隻神龜的完整樣貌;下次如果有機會到壯圍鄉大福海邊,不妨稍做停留,好好欣賞神龜鎮守宜蘭外海的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