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蘋果網絡~~宜蘭 龜山島 闖401高地 賞台灣百合
http://travel.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TravelArticle&NewsDate=20090416&Article_ID=31550388&type=apple
2009年04月16日
 MN05_001來到401高地,才有機會一睹「龜首披髮」的壯闊景致。.jpg                 
來到401高地,才有機會一睹「龜首披髮」的壯闊景致。
 
孤懸於宜蘭外海的龜山島,近年來已愈來愈容易親近,逢3~11月開放登島期間,往來船班相當密集。然而,雖然已有不少遊人曾踏上龜山島或搭船巡遊,卻大多錯過了最為精采的401高地、北岸步道。此行我沿著步道登上高地,面對眼前壯麗風景,大有「名不虛傳」之感。而島上此時盛開的滿山百合,亦是一幅難得一見之動人美景。報導╱陳彥豪 攝影╱高世安

 MN05_002龜首的側邊神似猴臉.jpg

龜首的側邊神似猴臉。

用到「名不虛傳」這4字來描述401高地是有一段緣由的。龜山島本非全年都能登島,每日又僅開放40人登高地,當然罕有人能一親芳澤。不過卻有同事多年前走訪後迄今仍念念不忘,讓一度因聽說路上有蛇而望之卻步的我,終究忍不住好奇心,趁著百合花季,登島一探究竟。

MN05_003遊船接近龜山島時,遊客早已耐不住性子,起身觀賞海島風光。.jpg

遊船接近龜山島時,遊客早已耐不住性子,起身觀賞海島風光。

登高望遠 覽眺龜尾


龜山島既以形如海上的大烏龜而得名。一般遊船多在鄰近龜尾的碼頭上岸,由解說員引領遊人探訪龜尾湖、環湖步道、毛柿步道等等,並介紹島上風情。
面積僅2.85平方公里的龜山島本就不算大,加上龜尾湖周邊的遊憩區域範圍有限,有些遊人會誤以為「龜山島能逛的地方很少」,殊不知沿步道攻頂401高地,再從北岸步道折返,所見就大大不同了。
所謂的401高地,其實就是島上的最高處,由於海拔約398公尺,加上建了座約3公尺之崗哨,因此便稱做401高地。欲挑戰此山,可從島上遊客中心旁出發,沿1706階的401高地步道,一路拾級而上。由於此段路途陡峭,多少有一點費力,但隨著地勢愈高,視野益佳,約抵1000階處時,回首可將「龜山八景」中的「神龜擺尾」盡收眼底。

MN05_004龜山島海濱有許多海蝕洞,漁船行經更顯險峻.jpg

龜山島海濱有許多海蝕洞,漁船行經更顯險峻。

北岸步道 生態原始


「神龜擺尾」指的是龜尾處延伸約1公里的礫灘,會隨著季風、潮流改變方向,走在高地步道上,最能飽覽這處奇景。此外沿路上苔蕨遍生、巨石聳立、鳥叫蟲鳴,亦頗為清幽舒爽。
不過來到401高地,才真正會令人大嘆:「沒來過401,怎能算來過龜山島?」因為如此壯麗的海島風光,令人過目難忘,此行雖說天氣不算甚佳,遠邊一片霧茫茫,但從高地眺望龜首、龜頸一帶的淺山起伏,依然令人胸懷大暢,再睹草地、森林交錯而呈現的「龜首披髮」奇景,更覺不虛此行。
從401高地回程可走同樣每日只供40人探訪的北岸步道。比起全長約1400公尺的401步道,長約2800公尺的北岸步道有趣多了,沿路不再有石階,而是泥土路面,兩側林木更加茂密、奇花異卉更多,雖為海島,卻像是走進了雨林。
最多曾有約700位居民的龜山島,自1977年起為軍方管制區,島上不再有居民,封島20多年,生態之豐富可想而知,而北岸步道就最能感受此地之原始魅力。且走著走著,蔚藍海景不時出現眼前,森林與大海之美就在視線中交會。

 MN05_005走一趟北岸步道,才能真正感受龜山島的自然野趣.jpg

走一趟北岸步道,才能真正感受龜山島的自然野趣。

龜尾湖畔 清幽靜謐


沿步道返歸龜尾湖,可見百合花盛開的美景在眼前等待。過去也曾在東北角、綠島等地尋訪過百合蹤影,但一口氣開得如此放肆的還真沒見過。不過美景總是早逝,大概再過一周,百合花期即將告終。
比起「挑戰路線」的401高地,「大眾路線」的龜尾湖環湖步道也頗靜謐幽靜,湖水湛綠、波平如鏡。湖畔還有座普陀巖,原名「拱蘭宮」,本供奉媽祖,後隨居民外移而遷出,軍方來到後改奉觀音。值得一提的是,島上居民遷居後目前多住在頭城鎮龜山里,但在龜山里的龜山路上卻有個「282號」怎樣都找不到,原來是編給龜山島上的普陀巖了,它也是島上唯一有門牌之處。龜山島可供探究的人文、自然故事不少,登島一遊必有收穫。

MN05_006龜山島上唯一的門號,就是282號的普陀巖.jpg

龜山島上唯一的門號,就是282號的普陀巖。

 

MN05_007島上也有豐富鳥類生態,意外發現一隻棕耳鵯(音同卑).jpg

島上也有豐富鳥類生態,意外發現一隻棕耳鵯(音同卑)。

MN05_008龜尾湖一帶頗為幽靜,湖畔有小亭供遊人休憩.jpg

 

龜尾湖一帶頗為幽靜,湖畔有小亭供遊人休憩。 

 

MN05_009龜山島上有許多台灣百合,盛開時的景觀在他處相當少見.jpg

龜山島上有許多台灣百合,盛開時的景觀在他處相當少見。 

MN05_010每天只開放40人的401高地與北岸步道,可同時享受山海之美.jpg

每天只開放40人的401高地與北岸步道,可同時享受山海之美。 

MN05_011前往401高地途中,有多處可回眺龜尾.jpg 

 前往401高地途中,有多處可回眺龜尾。 

MN05_012南岸碼頭附近這座立碑,令人遙想龜山島數十年來之變遷。.jpg

南岸碼頭附近這座立碑,令人遙想龜山島數十年來之變遷。 

MN05_013不必遠赴金馬,在龜山島上就可發現軍事坑道.jpg

不必遠赴金馬,在龜山島上就可發現軍事坑道。 

軍事景點
遊走探坑道 遙想戰地氣氛

龜山島雖然從2000年起就開放觀光,但近年來才又陸續整裡出島上的軍事坑道、碉堡等,因此有些原本以為只是來島上看看風景的遊人,發現此地原來也有這般具有戰地氣息的設施後,頗感驚訝。
目前開放的軍事坑道位於龜尾湖旁,長800公尺,開挖迄今已近30年。雖然這條坑道不似金門、馬祖那些在花崗岩中開鑿出的坑道那般險峻雄偉,但一路上走過點著昏黃燈光的幽長坑道,看著道旁幾處目前已空蕩蕩的彈藥房、連長室等,仍可令人遙想過去島上的軍中歲月。

高砲陣地 戍守海域

在這些縱橫交錯的主、副坑道之間,還設有7座高砲陣地與1座機槍陣地,不過來到高砲前一看,不免感到驚奇:「咦,這高砲怎麼是打宜蘭?」原來這些砲口本就不是面對外海,而是負責守禦東北角海域,如有外敵進犯,即可聯合蘭陽平原陸地上的火網交互夾擊。由於砲口皆位於懸崖岩壁上,搭船環島時也能目睹,並感受這些軍事陣地之險要。

MN05_014坑道內火種箱與滅火器標示,不知是單純掉字或另有原因,出現截然不同的涵義.jpg

坑道內火種箱與滅火器標示,不知是單純掉字或另有原因,出現截然不同的涵義。 

MN05_015退役的90高砲,如今可以任人玩耍.jpg

退役的90高砲,如今可以任人玩耍。 

 

MN05_016搭船繞島時可從海上望見火砲機槍的砲口.jpg

搭船繞島時可從海上望見火砲機槍的砲口。                   

 

MN05_017不必遠赴金馬,在龜山島上就可發現軍事坑道.jpg

遊船接近海底溫泉時,可望見海面出現不同顏色的海流。 

地質奇景   淺海熱泉 令人稱奇

號稱「龜山八景」的龜山島,在八景中最令遊人印象深刻的,是遊船經島嶼東側時所見到的海底溫泉。根據東北角風管處考察之資料,目前世界上僅有美國、日本、義大利、台灣發現過海底溫泉,可見其珍貴。龜山島這處湧泉雖不似另一處海底溫泉─綠島朝日溫泉那般可以舒泡暖湯,但融合硫磺煙氣的湧泉擁有牛奶藍一般的色彩,在深藍海水之間格外耀眼,色澤之美讓人稱奇。

mn0501旅遊資訊.jpg

旅遊資訊


◎開車:可從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下,轉台2庚線再轉台2線抵烏石港,於港口轉搭烏石港往龜山島船班。
◎搭車:可搭乘台鐵東部幹線下頭城站後,步行約25分鐘抵達烏石港,也可轉搭計程車前往。
◎相關資訊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02)2499-1115
www.necoast-nsa.gov.tw
即日起~11月底
可在出發日前3~20日於網站線上申請登龜山島,平日限400人、假日限500人,401高地及北岸步道每日限40人前往。
★宜蘭縣賞鯨推廣協會
(03)977-0606,可洽詢所有前往龜山島之船班
環島加登島每人1200元、登島加401高地1200元、環島加賞鯨1200元、環島加登島、賞鯨1600元,僅環繞龜山島600元。
◎注意事項
★龜山島屬天然動植物區域,應防範落石、坑洞、倒木、毒蛇、蟲、蜂等潛在危險,小心個人安全。
★遊船單程約20~30分鐘,可依需要準備防水外套、帽子、暈船藥等。
★登島後宜配合解說員指示參觀,未公告開放之軍事管制區不得擅入。

有興趣跟著柚子前往龜山島的話請看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