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跟著音樂再來到西藏
專輯為央金拉姆的第二張專輯-花香飄來時
分享背景音樂為第四首 花的故鄉

歌詞如下:

我的家鄉,是神仙居的地方。
我的家鄉,是牛羊滿山的地方。
我的家鄉,是鮮花盛開的地方。

很美的一首歌,共享之

*******************************
專輯介紹: 資料來源
誠品書店
央金心靈之路 第2站 -《花香飄來時》
全輯清邁LIVE錄音,即興創作一氣呵成。
與「納蘭泰古樂團」感人碰撞,迸發出最大音樂能量。
從西藏到泰北,只為尋覓知音。

《花香飄來時》融合西藏天籟女聲、古老道歌、民歌、咒語及納蘭泰古調、Pinbya、泰國笛…等豐富元素,呈現了至今最音樂的央金。與佛教聖樹梭欏花的相遇,更讓音樂洋溢著靈性的芬芳,心靈上的跨界與音樂上的跨界同樣精彩。在從西藏出發的音樂之路上,央金邀您來到梭欏樹下,謳唱亙遠的心靈之歌。

《奇遇 梭欏花》
真不知和她的緣分從哪一生、哪一世開始的,我們竟然奇蹟般相遇了…。 功勞還是從我的錄音師沈聖德老師說起,他告訴我泰北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樂團,音樂的感覺可以搭配我的聲音。經過風潮同意,我們踏上了尋找心中音樂的道路。 在清邁,和這群音樂人相處的感覺,就像遇到自家人一樣親切。彷如知己的默契,短短一週內碰撞出許多音樂火花,雖然語言不通,音樂交流上卻毫無障礙,並且似曾相識,默契十足,連即興創作時所講的故事和歌名都一樣。 創作「天女的舞蹈」這首歌時,他們的音樂一出現,我腦海中便出現一群天女載歌載舞,問他們演奏什麽,他們說是「天使在舞蹈」。原來,我們的音樂來自同一處。當音樂響起,我不斷感受到天堂,好的音樂果真可以帶我們去到天堂。

戀愛一般的幾天創作結束了,清邁的日子給我花香般的記憶,到處香香的。進到小店裡就像看見親戚,平和又熱情,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家鄉,因此寫出「花的故鄉」這首歌,覺得無處不是家。

錄音前後,風潮請了攝影師記錄我在泰國的生活。我想拍出花香的感覺,音樂人BOY建議我拍梭欏花。

我只在佛經讀過梭欏樹的故事。佛陀母親得到一朵梭欏花後生下佛陀,後來佛陀在梭欏樹下枕著梭欏花瓣涅盤。這是兩千多年前的故事,如今鮮少有人見過梭欏樹,BOY說清邁寺院裡有,我們找了幾處,雖然看到樹,但開花季節已過,只有樹沒有花,而我拍照的時間只剩最後一個半天了,心中總有未了的遺憾,不停在阿姐蘇英耳邊唸唸叨叨。最後,攝影師打聽到清邁最古老的寺院裡有一株梭欏樹可能還開著花,而且是古時從印度請來的,我心頭一震,大家立刻驅車前往。

遠遠的,一株參天的老樹佇立在藍天之下,樹身三分之二以上是茂密綠葉,之下是完全無葉但帶刺的老枝椏,有如一頂大寶傘般蜿蜒垂墜,老枝椏上開滿了粉紅色的梭欏花。我對眼前的景象震撼不已,一顆心抽動著,甚至無法呼吸。

走近樹時,花瓣開始慢慢落了下來,我情不自禁地跪在樹下,拾起花瓣捧在掌中。落花持續掉在我身上,我仰起頭,彷彿看到佛陀踩著花瓣而來,眼淚立時掉了下來。一股從未聞過的花香引我進到禪定之中,沒有恐懼,並且無限滿足。當時心想,能聞到這樣的花香,此生沒有任何遺憾了。

不知過了多久,我才從冥思之中醒來。阿姐蘇英在旁拍照,她告訴我她都快掉淚了,我完全忘記周圍還有旁人,她說原來這回我們是爲了梭欏花而來。

我們似乎感受到佛法的真力。
《花香飄來時》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心靈的家。~央金拉姆

《妙音天女 央金拉姆》
我是一個吐蕃的女孩,從小生長在大草原上的牧民人家。
我一直到十幾歲都在放牛、放羊, 總是一面唱歌一面趕牛,遠山的牧童聽到了也會跟著唱和。

中學唸的是藏區第一所公費的民族中學,那時我非常迷戀三毛的小說《撒哈拉大沙漠》,想像有一天和她一樣浪跡天涯。唸完中學後,我考取中等師範學校。在一次的藏文課上,藏文老師講起一位藏族女修行大成就者「瑪姬拉尊」的故事,從那以後,出家修行的嚮往就深植在我心中。但三年的師專結束了,我沒有出家,也沒有去流浪,却成了一名音樂教師。

當時,每天除了上課以外,我還去飯店端盤子、洗盤子,打兩份工賺取唸大學的學費;並因緣際會參加了幾次關於藏人民族的研討會。從那時起,我開始掛心藏民族的前途。後來,我進了中央民族大學進修聲樂,心想唸了大學才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藏人的名字都是活佛賜與的, 央金拉姆的藏文意思是妙音天女,代表智慧和藝術的女神。 我讀音樂大學一年級時面臨迷茫,想找到人生的方向, 於是,就去寺院裡面尋找精神的智慧上師。 當時,慈悲的仁波切並沒有讓我出家, 而是賜給我一個名字:央金拉姆。 音樂是我最喜歡的,但畢業後在歌舞團作一名歌手,不是我的夢。

我的姐姐拉母措是一位出名的藏人歌手,曾獲得全中國歌手最高的獎項肯定。但我在姐姐身上看到了歌手的艱辛,因此我想走一條自己的路。 後來,我加入了「奇正藏藥」成為身著藏裝的形象大使,很開心能用歌聲感染許多內地人,並在日本、南韓、美國等聯合國組織的會議上,介紹藏區經濟發展的現況。2001年,與姐姐拉姆措、妹妹岱藏卓瑪組成『央姐瑪』三姐妹演唱組,圓了音樂的夢想。 我曾夢見在大昭寺裡和一個漢人完婚,當時只看見漢式的文定飾物,看不清新郎的名字。後來,我和宇廷結識了,兩人有著同樣為眾生服務的理想,希望架起一座漢藏融合的橋樑。

為了圓夢,我必須離開雪域美麗的家園。 但無論我遇到怎樣的艱辛或得到多少的輝煌, 只要想到那片聖潔的雪域高原,我心靜如水; 即使我走出西藏,到世界任何地方, 我永遠是雪山的女兒…  

■曲目

1. 花香飄來時
2. 天女的舞蹈
3. 極樂
4. 花的故鄉
5. 眷戀
6. 心上的花兒為何帶不走你﹝清唱曲﹞
7. 金剛薩埵
8. 早上的太陽
9. 獻曼達
10. 虔誠心﹝清唱曲﹞
11. 沒事兒
12. 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