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南宮.jpg

大年初三我們家四個兄弟姐妹還有大姐的兩個小孩一同出遊,第一站就是到竹山的紫南宮,求平安也求發財喔!由於初三正是過年期間闔家出遊的時刻,所以下午國道也挺塞的,到紫南宮已經是晚上啦!

紫南宮可以說是全台最知名的廟宇之ㄧ,所以平常人潮就很多,一到過年,更是人潮洶湧。還好我們是初三來的,初四迎財神的時候更是萬人空巷ㄚ!

99年春節_025.jpg

來到竹山紫南宮一定別忘了要到這個由廟方耗資四千萬台幣打造的六星級廁所,外觀是仿造竹山的特產竹筍啦!
裡面有噴水池,還有育嬰室,二樓還有觀景台,就算不想上廁所都應該要來參觀一下的啦!
看到這麼豪華的廁所就知道竹山的紫南宮有多麼的靈驗嚕!

99年春節_085.jpg

廟裡滿滿的人潮,有求發財金的,也有求金雞的信徒,都在虔誠的向土地公祈求呢!

99年春節_084.jpg

看土地公土地婆身上滿滿的金牌就知道紫南宮的土地公有多靈驗嚕!
旁邊有尊最早以前的石頭公,柚子沒有拍到。
相關的傳說及由來可以上紫南宮的官方網站了解喔!http://www.landgod.org.tw/

99年春節_081.jpg

想借發財金(也稱福德金)要先向土地公博杯(擲筊),同意了才可以到旁邊的借金還金第一次就獲同意可借六百元,第二次才同意可借五百元,最高額度也只能六百元,一年內賺了錢就要回來還金喔!聽說去年土地公借出了四億,信徒可是還了五億元喔!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一些人沒有那麼快還錢,但相信沒有人敢欠神明錢的啦,而且信徒只要有賺大錢都會加倍的還給土地公,聽說目前最高有還60萬元的呢!投資名人何麗玲、國信集團主席蔡辰男都是紫南宮的忠實信徒,兩人每次路過南投,都會到紫南宮參拜,何麗玲更愛借還「發財金」

也因為紫南宮土地公的靈驗,所以真的是香火鼎盛,也造福了附近的居民,除了過年會發紅包給村民外,小朋友的營養午餐也都是土地公出的呢?

另外還有人求的是開運金雞。在紫南宮土地公、土地婆福証下能求得金雞的信眾,皆能獲得庇佑開運順利,財源滾滾。求「金雞」的方式:由信眾親自向土地公、土地婆焚香致意,告知姓名、住址、及祈願後擲筊,如果能夠得到『聖筊』就可以到紫南宮服務台辦好手續求得金雞。求得金雞的信眾大都會每年帶「金雞」回到紫南宮過香火,並再次向土地公祈願,以保年年吉祥、年年如意。

99年春節_064.jpg

這隻金雞也是到紫南宮一定要摸的喔!
這原本是一隻重達九噸的青斗石雕公雞,可以讓信徒貼金箔祈福。現在有些部位已經上油漆了。
石雕公雞要全部貼上金箔,變成金雞,這是廟方的新創意,主要是藉此取代燒金紙促進環保,民眾摸了也可以增加財運。

99年春節_057.jpg

貼在每個部位都有祝賀詞,選擇一個部位貼上,沒買金箔也是沒關係的喔!
用摸的就好通常遊客都是會從頭摸到尾,一個也不放過的啦!

99年春節_077.jpg
鑽金雞孔,則是保佑金銀財寶用不完的意思喔!
還有一個是滾金元寶,也是保佑財運滾滾來喔!

99年春節_066.jpg

附近的紀念品販賣店,則有許多相關的紀念品,如土地公、小金雞等,可以買一些,記得過個香爐保平安。


◎柚子推薦來紫南宮要做的事

摸金雞或是
金箔貼金雞
滾金元寶、鑽金雞孔
享用一下竹筍造型的七星級廁所
跟土地公借發財金
求開運金雞
買竹山特產蕃薯、吃竹筍包


◎柚子的旅遊小叮嚀

1.求金記得攜帶1.身分證2.駕駛執照3.健保ic卡附照片,以上影印版本及未滿20歲不受理喔!
求金的紅包袋要保存好,因為還金的時候也要一起還喔!
PS:借到的六百元現金,可不要先拿來花用喔!要存入自己金融帳戶之內,與自己資金一起運用,這樣一來才會錢滾錢!

2.紫南宮有免費停車場不用錢,附近的私有停車場有的是寫免費停車,
但卻會要求你買他們求財或求平安的金紙,比較不誠實,一起抵制一下,非必要不要去停。有的則寫上買金紙可免費停車,可先看清楚後再進去停車喔!

◎延伸閱讀

民眾搶借發財金 紫南宮發3000萬
嘉慶君與竹山的故事
竹山蕃薯

◎旅遊資訊:

紫南宮官方網站  http://www.landgod.org.tw/
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049-2623722

交通:南下者經過名竹大橋之後一公里之三叉路左轉入台16.甲線之社寮,在派出所前右轉進入小巷,一會兒即到 達。
特別服務:竹山交流道處「榮恩茶行」前,白色小巴士車體有寫<紫南宮接駁車>每天早上9:30~下午4:30每個小時一班免費接駁車,接送遊客到紫南宮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