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jun/28/today-so3.htm

有興趣跟著柚子前往龜山島的話請看這喔!

難登龜山島 女導遊駭東管處

〔記者黃敦硯╱台北報導〕遊客登龜山島一遊必須事前申請,並獲核准才能如願,此申請機制是否出現漏洞?在宜蘭縣承攬登龜山島遊玩的許姓女導遊,涉嫌扮駭客入侵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簡稱東管處)網站,刪除申請登島的10團(有3團已獲核准)約400多名旅客,刑事警察局已循線查獲許女。

許女應訊時聲稱,她因進入「東管處」網站後,無意間發現竟能瀏覽登龜山島旅遊的申請暨核准名單,她自行比對名單,查出每週日申請通過者,都是固定幾個團的領隊與隊員;她認為,申請登島有不公平現象,才「打抱不平、主持正義」,刪除掉重複申請的10個旅遊團。

許女強調,她雖是導遊,但這次入侵網站只是將不合理的申請團體取消掉,自己並未因而獲取任何利益。

若許女所供稱的案情部份屬實,登龜山島旅遊的申請手續恐有問題,警方於調查後,除依違反妨害電腦使用罪、偽造文書罪嫌將許女移送檢方偵辦外,警方近日將把相關資料全部蒐集交給觀光局調查,以釐清有無弊端。

據了解,想登龜山島旅遊是採取上網登記,預計登島前20至前3天,到「東管處」網站登記,申請後隔天即可查詢有無獲准;龜山島平日總量管制350人、假日450人,若申請人數超出名額,便以電腦抽籤,電腦系統會自動發送許可通知的電子郵件給獲核准的民眾。

刑事局偵九隊日前接獲「東管處」報案指稱,有駭客入侵網站刪掉多個申請登島的旅遊團資料,因龜山島原屬軍事管制區,數年前才開放遊客登島遊覽,仍有部份區域屬於軍事管制區與未開放區域,這個情形相當敏感,連行政院資安會報也相當關切,偵九隊隊長李相臣特別指示一組偵辦。

經警方數日追查,發現這名駭客不但刪除掉數個申請登龜山島的旅遊團申請案件,更冒充「東管處」名義,寄發退團或警告不得重複申請的郵件給申請者。警方查出,在宜蘭縣當導遊,且承攬龜山島導遊工作的許女涉有重嫌,而將她帶回偵辦,許女坦承犯案。


觀光局反駁︰船家勾結駭客

〔記者劉力仁、簡群育、謝文華、胡健森╱綜合報導〕刑事局偵辦的駭客入侵案案情發生變化,觀光局昨清查發現,許女其實並非警方所說的旅遊從業人員,且被她竄改的新名單,都被安排搭乘同一個船老大的船隻,竄改次數約6次,總數約300至400人次;觀光局判斷,本案應該是船家勾結駭客,欲霸佔登島名額的壟斷惡行。

至於駭客許女聲稱「東管處」官商勾結,觀光局研判是駭客被警方查獲後,反咬「東管處」一口,以求脫罪。東管處秘書楊永盛昨也表示,本月初接獲不少娛樂漁船主反映,東管處也察覺被入侵數次,主動報警偵辦,對於原已申請核可,又被更改的遊客或旅行業者,東管處會重新恢復其登島資格。

觀光局表示,龜山島在89年開放民眾登島旅遊,採遊憩總量管制政策,93年3月開辦網路申請作業,平常日開放350人登島,假日開放450人,若當天申請民眾超過,則以抽籤方式決定。


 

〔記者謝文華、胡健森╱綜合報導〕入園同樣有人數管制的福山植物園,也曾發生駭客入侵及業者霸佔名額問題,自從改採人工查核後,網路申請件數從過去1萬多件,降到現在1、2千件,成效明顯。

福山研究中心主任游漢明說,福山植物園對申請者資料改採人工查核,一旦發現有問題,例如名字重複,或IP來源相同,會以電話與領隊聯絡,發現作假便取消資格。


她自稱網路清道夫

記者黃敦硯╱特稿

和「龜山島事件」一樣,同為國內旅遊熱門景點的宜蘭縣福山植物園,也曾發生「福山植物園事件」,該園的網路申請入園資料,數月前也遭駭客入侵竄改,使入園名額遭特定業者壟斷。

「福園事件」經調查局今年4月查出,竟是宜蘭縣警局離職員警及其妻充當駭客,利用派出所電腦侵入植物園網站竄改資料,與業者掛勾共謀營利。

「龜山島事件」與「福園事件」相繼發生,令人側目,都起因於景點熱門,僧多粥少、供不應求,在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生存法則之下,業者靠景點吃景點,弊端因而產生,主管機關應早作提防。

警方在許女電腦中發現一封還未發出的「道歉信」,詢問許女才知,她不知自己的行為觸法,前幾天與友人聊及此事,才知自己犯法,遂寫下一封道歉信,想向觀光局等單位道歉,來不及寄出就被查獲;而她還曾自詡「網路清道夫」,在網路上清除一些「不公平」的事。

許女僅有高中學歷,僅憑基本的電腦知識,便輕易入侵網站並刪改申請資料,顯示相關網站的系統安全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