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309

吳哥窟遺址群真的是的令人讚嘆,其中大吳哥小吳哥更是必去的地方。
但在這些熱門景點之外,柚子更想分享跟推薦 Kbal Spean 水底浮雕。

11世紀至13世紀吳哥人在科巴斯賓山上,暹粒河的上游河床雕刻了上千個代表濕婆神(Shiva)的陽具,
稱做Linga林枷與象徵女性生殖器的優尼Youni,
流經Linga和Youni的河水,幫助陰陽結合創造生命,萬物得以生生不息。
古吳哥人民也相信飲用這些受到神所祝福的水,可消百病還有祈福的功用。也因為這條河水流過無數林枷(陽具),
因此又名"千陽河"

這些神秘又莊嚴的水底浮雕已經靜靜躺著已經將近千年,等著你我前往吳哥窟探訪

原始文章出處:【跟著柚子去旅行】PIXNET

----

柬埔寨吳哥窟 Kbal Spean 科巴斯賓 水底浮雕

距離吳哥窟市區東北方約60公里,google 地圖顯示為Bridge Head
Google Map:13.679057, 104.025918 (定位GPS定位),定位在登山口的停車場,可租機車或租Van前往
若搭乘嘟嘟車一開始與司機先談好價格即可,坐嘟嘟車約1.5小時抵達。租Van會比較舒適
從停車場再走約40分鐘的山路即可抵達。山路並不難走
自助行程安排時因為與女皇宮 Banteay Srei 同一方向,建議安排在同一天完成。
注意季節,乾季可能會沒有水,有水的Kbal Spean會比較美麗。

到訪日期:2009年

_MG_5389

_MG_5235

_MG_5372

_MG_5369

結束女皇宮的行程,過來的路上都是鄉村風光。可以看到很多原始純樸的景象。
雖然很美,卻也代表著普遍的柬埔寨人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_MG_5243

離開Bateay Srei (女皇宮) 大約再18km 的路程,即可抵達這個休息區兼停車場。
自行前往只要定位Google Map:13.679057, 104.025918 (定位GPS定位),即可抵達登山口的停車場。
如同許多吳哥窟景點的攤商一樣,這邊也有賣些吃的跟喝的。從這裡的規模來看,部分觀光團也是安排行程來這。

 _MG_5242

_MG_5240

 

這天上午先到女皇宮,接著下午便往Kbal Spean,
所以中午就直接在這邊用餐。簡單的湯與薑絲豬肉,忘了餐費,大約都是1-2美金的價格。

_MG_5244

 

吃飽啟程。離水底浮雕的最終點約1.5公里的山路。地形有些變化,但並不難走

_MG_5245

 

 

_MG_5360

一小段樹根路

_MG_5356

石頭路

_MG_5352

也有一個視野遼闊的觀景區

_MG_5350

 

 

也有經過一大非常大顆的石頭。

_MG_5265

約莫40分鐘左右即可抵達。現場有國家公園的警察巡守,只是剛好在睡午覺。

_MG_5261

抵達現場很容易就可以看見這個水底浮雕。
千里迢迢來到吳哥窟,一個多小時的路途,再加上走了將近40分鐘的山路
終於來到這些浮雕的面前,看到的個瞬間,其實是非常感動的。

這個區塊的浮雕主要有三個主題。

下方很多圓圓及長柱狀的就是Linga,也就是象徵濕婆神的陽具

右上方是濕婆神的座騎神牛南迪(Nandi),上面載著濕婆神與他的老婆雪山女神Uma烏瑪。神牛的比例很大。可惜頭被盜寶者敲掉了。

中間則是典型的毗濕奴(Vishnu)臥像。毗濕奴躺在大蛇神阿難陀(Ananta)身上休息,神妃拉克西米(Lakshmi)服侍在旁。
毗濕奴的肚臍長出一朵蓮花,蓮花中誕生了梵天。蛇神阿難陀(Ananta)會有很多頭。

神話的背景主要是說毗濕奴躺在大蛇阿難陀盤繞如床的身上沉睡,在宇宙之海(乳海)上漂浮。每當宇宙迴圈的週期一“劫”(相當於人間43億2千萬年)之始,毗濕奴一覺醒來,從他的肚臍裏長出的一朵蓮花,蓮花中誕生的梵天就開始創造世界,而一劫之末濕婆又毀滅世界。毗濕奴反復沉睡、蘇醒,宇宙便不斷創造跟毀滅。
所以濕婆神(Shiva) 與梵天(Brahma) 和毗濕奴(Vishnu)是印度教三大主神。

毗濕奴-保護之神
濕婆-毀滅神
梵天-創造神(演變為泰國的四面佛)

左上方被水擋住的浮雕經過柚子上網查乾季時的圖片發現也是毗濕奴臥像。而Kbal Spean有許多這樣的浮雕

柚子從網路找了兩張示意圖,大家就會更清楚浮雕的主題了。

毗濕奴臥像 vishnu-ananta

 

毗濕奴(Vishnu)臥像

濕婆神座騎神牛南迪(Nandi) 

神牛南迪(Nandi),載著濕婆神與他的老婆雪山女神Uma烏瑪。

_MG_5253

 

近看可以發現拉克西米(Lakshmi)跟梵天(Brahma) 都被敲掉了,很可惜

_MG_5254

_MG_5262 拷貝

一樣是毗濕奴臥像,被水擋住了。

_MG_5267

 

這個浮雕的後方沿著上游方向,柬埔寨官方圍了一圈,柚子建議大家可以繞一圈,後面很美喔!

_MG_5269

 

沿著河床往上走,可以陸續看到一些浮雕,正方形的就是優尼(Youni),裡面外面的圓圈也都是林迦(Linga)

_MG_5271

 

這個浮雕非常美,是梵天(Brahma),正面的臉已經看不清楚了 

_MG_5282

 

到這邊就不能再往上走了,但這河床好美

_MG_5284

 

準備繞過河床往另外一邊

_MG_5285

 

仔細看這是一個佔據整個河床的優尼(Youni),中間則是林迦(Linga)

_MG_5286

_MG_5288

 

旁邊的石頭都可以看到

_MG_5298

 

_MG_5296

在小瀑布的前面則是這組浮雕,相信大家也都認得出來是毗濕奴臥像了吧!
這如果沒走到另外一邊是拍不到的。不過這毗濕奴是明顯有修復過的

_MG_5291

就這樣繞了一圈回來

_MG_5263

_MG_5258

就在跟這些千年浮雕合照完準備要回程之際,
有位年輕的女管理員不太會說英語,但似乎向我們表明可以帶我們去看點什麼東西。
於是我跟我姐就跟著這位管理員走到一條祕徑上。

 

_MG_5299

 

果然她是帶我們來找浮雕喔!沿著這條河床祕徑走,其實也可以自己看到許多浮雕
但在她的帶領下,柚子真的是看到了許多很難發現的浮雕。

_MG_5300

 

這個毗濕奴的臉一樣被敲掉了,好可惜

_MG_5303

 

這也是毗濕奴,從後面的蛇頭可以判斷

_MG_5304

 

這兩個都是毗濕奴。

_MG_5309

 

然後在一個寬廣的河床上看見了這個林迦(Linga)跟優尼(Youni),
我只能說真的很美,非常神聖的氣氛

_MG_5313

 

四方型的優尼(Youni)象徵著子宮,出口則是產道,指向北方。
崇拜陽具的信仰其實是對大自然創造生命的力量的景仰

_MG_5314

 

這裡則是整片的林迦(Linga),也可以理解為何有人稱這裡為千陽河

_MG_5323

_MG_5325

對岸石頭上有神牛南迪

_MG_5324

 

_MG_5333

某個角落上方石頭又有一些驚喜,這個沒人講可能會錯過

_MG_5329

_MG_5331

_MG_5332

 

有兩組神仙浮雕還有這個應該是鱷魚。鱷魚下方可能有個浮雕被挖走了

_MG_5335

 

就在著迷於上方的浮雕時,沒想到下面還有個可愛的動物,研判可能是青蛙

_MG_5336

 

有像嗎?

_MG_5347

 

還有個梵天在這

_MG_5348

_MG_5337

最後走到這個小型瀑布算是告一段落。整個秘境差不多100多公尺。
其實也就是Kbal Spean 這裡的浮雕的範圍。

_MG_5340

最後為了感謝這位女管理員熱心地為我們帶路,我們也給了一些小費表示心意。
雖然她並沒有開口,但其實我們也在她開始帶領沒多久後就知道這是他們管理員的一部分收入來源
既然接受了別人的服務就大方一點的給些小費作為感謝喔!尤其在像柬埔寨這樣的國家!
他們的平均收入基本上平均不超過150美金!
所以一起做個好的旅人吧!包括對當地的tutuk司機也是一樣喔!
對於向您服務的很好的人,別吝嗇多給一些小費表示鼓勵吧!

_MG_5249

_MG_5359

回程補拍了一些糟糕的旅客在石頭上留言

_MG_5390

回程的路上很容易看到在熬煮棕櫚糖的攤商。
請tutuk司機停下來讓我們買點東西

_MG_5387

_MG_5384

一枝好像1美金,裡面大約十個棕櫚糖。

_MG_5383

 

棕櫚糖的大小是在還沒硬化前用這塑膠圈壓出來的。

 

_MG_5380

遇到可愛的小朋友,我姐準備了一些紙跟筆送給他們。
記得千萬不要送糖果喔,會造成小朋友蛀牙,當地醫療品質並不好。

DSC05756


這是我們五天的tutuk 司機,非常推薦他。可參考此文。
【柬埔寨】旅行的故事~與tuktuk司機的交流 


最後還是要跟大家說Kbal Spean的水底浮雕絕對是到吳哥窟不容錯過的秘境。
也是我旅行經驗中難忘的一環。

----

柬埔寨吳哥窟 Kbal Spean 科巴斯賓 水底浮雕

距離吳哥窟市區東北方約60公里,google 地圖顯示為Bridge Head
Google Map:13.679057, 104.025918 (定位GPS定位),定位在登山口的停車場,可租機車或租Van前往
若搭乘嘟嘟車一開始與司機先談好價格即可,坐嘟嘟車約1.5小時抵達。租Van會比較舒適
從停車場再走約40分鐘的山路即可抵達。山路並不難走
自助行程安排時因為與女皇宮 Banteay Srei 同一方向,建議安排在同一天完成。
注意季節,乾季可能會沒有水,有水的Kbal Spean會比較美麗。

到訪日期:2009年

更多有趣的柬埔寨旅遊文章都在 【跟著柚子去旅行】柬埔寨之旅 

 

⇓⇓⇓ 看完請文請不吝惜按讚鼓勵一下柚子喔!您熱情的按讚與分享是柚子持續分享的動力! 

 

 


arrow
arrow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