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_1079 copy

柚子這十年去了蘭嶼三十幾趟,這幾年有個秘密景點「Kasiboan 咖希部灣」正夯。
其實柚子知道這個地方很多年了,不過一直沒有分享。主要原因當然是很多人都有寫,就沒有覺得需要跟大家分享。

Kasiboan 這很美的名稱,在達悟語的意思其實是「放垃圾的地方」!當初的名字設想也很巧妙地告訴你原來在蘭嶼這麼美麗的島嶼上,現在正面對的大量垃圾的危機!
咖西部灣位在野銀部落公路旁的一處農田,外面有著有一個用好幾千個廢棄寶特瓶製作而成的飛魚裝置藝術!也無聲的在告訴你現在每年回到蘭嶼的除了飛魚,還有那源源不絕的寶特瓶垃圾!

而這垃圾哪裡來的呢?當然除了當地人本身的消費之外,觀光客所消耗跟丟棄的寶特瓶也是主因!
所以當你在享受蘭嶼的悠閒跟美景之餘,一起為這美麗的島嶼做點事吧!很簡單,多背一公斤,把自己的垃圾帶回台灣吧!

其實柚子在十年前整理的蘭嶼自助旅行文章中就已經不斷鼓吹大家,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帶走喔!現在還不知道的話真的落伍啦!

YUZ_1081 copy

當初島上經營雜貨店的阿文有感於島上垃圾越來越多,自己發起了垃圾回收的措施!在蘭嶼島上各地放網袋給店家跟旅客回收。
自己在再回來處理。垃圾越來越多,最後只得用家裡的田地來置放跟處理資源垃圾。別人家的田地都在種地瓜跟芋頭,他家的田則是在放垃圾。

YUZ_1080

柚子之前帶隊過去也會撥空一起去幫忙處理回收垃圾。但其實那邊需要的長期可以協助的志工,而不是短期來弄個幾小時就走了遊客!
因為這樣可能還更麻煩!當然如果你有心還是可以聯絡看看,是否有什麼可以幫忙的地方。
也可以捐款給阿文,持續支持他運作下去。

在阿文的號召下以及陸續有許多朋友的幫忙下,咖西部灣的運作已經漸入軌道,也讓越來越多人重視蘭嶼的垃圾問題。
寶特瓶屋也已經蓋好了,也即將作為蘭嶼環境教育的基地。

甚至有來自挪威的老師特地帶學生來這裡,一起完成了一個海漂垃圾裝置藝術。

螢幕截圖 2018-03-18 03.46.41

 

現在咖西部灣肩負著更多的環境教育推廣任務!(圖片來自)




以上兩張取自 文人之島,環保之道 捐款賬目公開資料

YUZ_1235 copy

圖為 柚子帶領的朋友回程時一起把垃圾帶回來嚕!還是要說減少垃圾的產生才最重要的喔!

螢幕截圖 2018-03-18 03.33.53

最後柚子推薦你可以一起這樣做,

在蘭嶼旅行時多買些蘭嶼廢食用油製作而成的洗手皂,或是一起參加 蘭嶼十二籃 的手工皂DIY,可以協助解決蘭嶼的廢棄食用油的問題。

記得將自己的產生的垃圾帶回台灣,不留在島上。行有餘力的話順便淨灘多帶點垃圾走。
也可以捐款支持咖西部灣成立的 「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

------------------------------
協助劃撥帳號(郵局):06714200     協助帳戶名稱: 阿文商行      協助專線 0928-647-828

此為阿文商店帳號,捐款前建議先電話詢問
------
------------------------

其他友善環境的做法,如不塗防曬油下海,少用沐浴清潔用品等降低環境傷害的做法就不多提了!

更多請參考:

文人之島,環保之道
www.facebook.com/dontwasteLanyu 


螢幕截圖 2018-03-18 03.17.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景點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