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角鴞 

蘭嶼的晚上其實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可以看星星,可以夜泡冷泉,還有飛魚季期間限定的「夜抓飛魚」之外,
柚子要非常推薦的就是由當地導遊帶領的「夜觀蘭嶼角鴞」

蘭嶼角鴞,當地人稱做「嘟嘟悟」(toto’o),因其聲音而命名。是台灣特有種,也是瀕臨絕種的鳥類,只有來到蘭嶼才能親眼見他一面喔!
所以也吸引了許多國內外的愛鳥人士特地來蘭嶼看他一面。

不過蘭嶼角鴞嘟嘟悟在當地人的信仰中是惡魔的化身,現在還是有很多老人家避諱談到嘟嘟悟。老人家們認為嘟嘟悟在住家附近停留或鳴叫時,就會給家裡帶來厄運或可能有親人會離開人世。
柚子也聽過另一說是家裡若有人生病或即將不久人世,總是會出現嘟嘟悟在住家附近徘徊,所以嘟嘟悟在傳統信仰中就是惡魔鳥,非常不受歡迎。

但在觀光旅遊的發展下,加上年輕人的觀念改變,蘭嶼角鴞已不再是惡魔的化身,反而是現在蘭嶼重要的生態觀光資源,可以帶給當地許多導遊不錯的導覽收入。
但是夜觀角鴞的活動本身就是會干擾角鴞生態的一個活動,雖然目前沒有研究明確指出夜觀活動對角鴞族群數量的影響。
不過晚上人群的干擾以及燈光的照射都勢必會對角鴞晚上的休息造成干擾,還有對角鴞眼睛造成些許的傷害。
因此務必配合當地導遊的帶領及導覽來進行喔!才能避免傷害到蘭嶼角鴞喔!

很多人第一眼看見蘭嶼角鴞多半覺得他怎麼這麼小隻,非常可愛,但除了親眼目睹蘭嶼角鴞的喜悅外,柚子覺得在夜晚的蘭嶼森林裡聆聽嘟嘟悟的叫聲也是一件非常棒的聽覺享受喔。

柚子的旅程小叮嚀:

夜觀角鴞的地點為熱帶原始林相,參加行程建議穿長褲及鞋子。進入森林放低音量,減少交談。
為安全起見可自行攜帶黃光的手電筒照地上的路,但不要照到蘭嶼角鴞於其他鳥類,統一由當地導遊幫大家照明即可。不可直接照角鴞的頭,時間也不可持續太久。
不要使用白燈的照明,因為白燈比較容易傷害鳥類的眼睛,尤其在夜間。
相機的閃光燈務必關閉,因為閃燈會嚴重傷害角鴞的眼睛,拍攝時請盡量提高相機的iso值與光圈即可,100mm以上的焦段比較能拍好照片
夜晚在森林內活動務必跟緊團體別落隊了。
晚上騎車至永興農莊務必放慢速度,蘭嶼島上生態豐富,環島公路上會有許多生物過馬路,請不要讓牠們喪命輪下。
看到垃圾請順手撿起來帶回台灣

最重要的拜訪蘭嶼角鴞務必找蘭嶼當地導遊帶領。每人費用約200-300不一定。依每位導遊夜觀行程內容而定。
有些導遊會帶加帶潮間帶或找椰子蟹或是昆蟲或是觀星等。可直接請民宿安排配合的導遊即可。

若民宿無法安排再聯繫下列柚子推薦的幾位當地導遊即可。費用與行程內容請自行確認。

東清 阿山哥(謝振山) 0972175240
東清 阿雄   (謝振雄) 0919721904
野銀 黑妞   (廖明德) 0912187904
野銀 阿嵐   (林詩嵐) 0928316543

DSC_5279

 

夜間導覽的過程,有些導遊也會講解蘭嶼的植物在生活中的應用。
這是雅美民宿的小強

DSC_5280

 

 

蘭嶼角鴞-白天

這是白天拍到的角鴞。其實白天也可觀察到角鴞,但是大多到處覓食不容易發現,晚上在當地導遊帶領下可以看到的機率是相對大很多的。
不管白天或夜晚觀察到的角鴞大概都有繫上腳環喔!
已從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退休的研究員劉小如,就曾研究蘭嶼角鴞20多年。

蘭嶼角鴞又稱「琉球角鴞」「紅角鴞」「優雅角鴞」Elegant Scops Owl 
物種學名為Otus elegans botelensis Kuroda
黃色的虹膜是非常重要的特徵。

蘭嶼角鴞 跌落的幼鳥DSC_5304

這是某次夜觀行程導遊發現掉到地面的幼鳥,趕緊帶回民宿聯繫研究人員帶回照顧及野放。
也難得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幼鳥。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92

這好像是睡覺中的杜鵑鳥,若有錯請告知。

IMG_2764

 

夜觀也可以發現蘭嶼特有種,蘭嶼光澤蝸牛,只分布在蘭嶼及綠島。
全身純白,非常漂亮喔!

蘭嶼│光澤蝸牛_990424_271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34

 

很容可以發現睡覺中的攀木蜥蜴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41_MG_2120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57

 

還有陸生型的寄居蟹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72

 

黑框蟾蜍

DSC_5277

黑框蟾蜍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79

 

這是澤蛙

97蘭嶼大船下水第5天577

 

這應該是【毛足圓軸蟹】,很容易在馬路上被壓到

_MG_2128_MG_2129

 

DSC_5270DSC_5272

 

這螃蟹名字未查出。

 

夜晚的森林當然也很多昆蟲

來看看蚱蜢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51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26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39

 

 

來看看蜘蛛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31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55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88

看看螽斯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70DSC_5297

 

看看很漂亮的八星虎甲蟲

 

IMG_3407 蘭嶼│八星虎甲蟲_970501攝

 

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1697蘭嶼大船下水第4天219

 

黑綬帶鳥 2008蘭嶼

最後來一張夢幻鳥種。
蘭嶼鳥類資源豐富,不過柚子對鳥類並不太熟。某次正好與賞鳥達人到蘭嶼,發現黑帶綬鳥,此為許多鳥友的夢幻鳥種喔!不曉得是幼鳥還是母鳥,但藍色眼框真的很美喔!

最後提醒大家,蘭嶼是個具有豐富人文,海洋文化,以及生態資源的島嶼。來這裡付費請當地導遊是落實生態旅遊非常重要的一環。
請大家千萬不要省那一點小錢喔!

----
蘭嶼 夜觀角鴞

直接請當地民宿安排即可。若民宿無法安排再聯繫下列柚子推薦的幾位當地導遊即可。費用與行程內容請自行確認。

東清 阿山哥(謝振山) 0972175240 
東清 阿雄   (謝振雄) 0919721904
野銀 黑妞   (廖明德) 0912187904
野銀 阿嵐   (林詩嵐) 0928316543


arrow
arrow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