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_6651

如果你問我台灣有什麼值得一看,我一定會告訴你很多答案,但

但「金山蹦火仔」絕對是其中之一

最早知道「金山蹦火仔」是因為一位台灣的六十歲業餘攝影師施宏修在2011年以一張《磺火捕魚》照片榮獲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地方」類別的榮譽獎之後,再因為媒體的大幅報導才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獨特的捕魚方式。
看到成千上萬的小魚因為火光跳出海面,漁民奮力捕捉而豐收的畫面深深感動著我,對於從小在漁港長大的柚子,又喜歡攝影,自然而然在心裡種下一定要親眼目睹的心願。

後來2013年攝影家張明芝一樣以《磺火捕魚》榮登美國《國家地理》雜誌9月分中、英文雙版面

「蹦火仔」主要是因為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點火的瞬間會發出"蹦"的聲響,所以稱為「蹦火仔」。較為可惜的是目前也僅剩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漁港的「富吉號」、「明順號」、「全勝二號」、「永漁發號」這四條漁船還有在使用這個古老技法捕魚,
未來只能說可能會越來越少漁船持續堅持,也越來越難看到了

而這成千上萬的小魚,後來才知道叫青鱗魚,至於漁民抓來幹嘛呢?後面告訴你!

原始文章出處:【跟著柚子去旅行

--------

金山蹦火仔 港口66號娛樂漁船

粉絲頁:www.facebook.com/zxc78620
報名專線 02-24924403
            0932071749~港口義
集合地點:新北市萬里區龜吼里魚澳61-1號(港口魚舖報到)龜吼漁港
費用:1200元 
季節:每年5-8月左右

拍攝器材建議至少要100mm以上的長鏡頭比較能拍得比較完美喔!
不過柚子雖然只有85mm鏡頭,但由於船長會盡量靠近捕漁船讓我們拍得清楚,所以還是可以的。

聯絡時記得說柚子推薦喔!





YUZ_6421

 

行程大約是五點到龜吼漁港報到,繳交身份證給船家辦理出海的申請,海關會登記且點名。
報到地點就在龜吼漁港前的港口魚舖,非常好找。附近也有停車場及路邊停車的位置。

我們的船也就是這艘"港口陸十陸號"

船家說這艘海釣船,專拍攝蹦火仔漁船,已有3年以上的經驗

 

這是一艘專門針對東北部海域洋流特性而設計的26噸級專業娛樂魚船。全船可乘坐成人25人,配備有遠距離監控系統、全船攝影監控系統、夜航系統、繄急救生設備,設施完備並經嚴格高標準之安全測試合格,可提供賞海上日(夜)釣、海上生態、棉花嶼、花瓶嶼。

YUZ_6424

 

出發前與vita合照ㄧ張,還特別穿了件荒野協會淨灘活動的海洋T恤。
出發前,船長會煮ㄧ大鍋簡單而美味的海鮮麵給大家墊墊肚子,畢竟搭船還是不要吃太多比較好。免得比賽餵魚了!

YUZ_6441

 

船家的行程很棒的是會先帶你欣賞海上風光,東北角沿岸的地質景觀非常豐富,最遠大概到燭台嶼附近,然後欣賞落日餘暉後再繼續跟著蹦火仔的船欣賞蹦火仔的盛況

YUZ_6444

 

沿途會看到野柳地質公園,翡翠灣等

YUZ_6454

 

海上的景觀與岩石千變萬化

YUZ_6460

 

這個半屏山狀的山頭ㄧ個轉角就變成另外一個樣子

YUZ_6471

YUZ_6473

 

不過我們這天因為天氣不算太好,下點雨,看到燭台嶼的時候也沒有夕陽,天色也暗了,所以柚子沒拍到比較美麗的夕陽餘暉。
否則在海上看夕陽照在東北角海岸的美景一定很棒。

YUZ_6478

 

後來船長看見這艘全勝二號之後邊開始跟著這艘漁船走

YUZ_6504

YUZ_6516

 

隨著天色漸漸黑了,捕魚船開始先用探照燈找魚群,確定有魚群才會用磺火讓魚群跳上來。
這個夜晚是個好天氣,因為雲層蓋住了天空,也沒有月亮,船長說今晚是個抓魚的好時候。

不過天不從人願,兩個多小時過去了,捕漁船一直沒有找到魚群,中間雖然有點磺火蹦了兩次,可惜就是沒有魚群跳上來
蹦的時候我們也是滿心期待,不過都落空。不過等待絕對是值得的

八點22分左右,在回頭靠近龜吼漁港的附近終於找到魚群了
準備點火前,清楚的聽到好像是瓦斯灌氣的聲音,
知道要點火了,觀賞船上的我們也都屏息以待,大家的相機都準備好了

YUZ_6567 

蹦一聲,點亮夜空跟海面
我們的照片也跟著過曝了,實際狀況當然不像這樣

黑壓壓的夜晚突然一陣火光一定是會拍到這樣照片的。大家別緊張

YUZ_6551

火光不到一秒之後,會看到船長在船頭拿著火炬站在船頭,開始有些魚跳出水面了。
不過通常第一發不會吸引太多魚群跳上來,第一發很像是在吸引魚群更靠過來

重點通常在第二發之後

YUZ_6552

 

第二發再蹦一次,突然間幾萬隻的青鱗魚紛紛跳出水面,真是太壯觀,太震撼了。
當船長把火炬更靠近海面,魚群跳動的更誇張了

YUZ_6558

 

YUZ_6578

 

YUZ_6651

 

最後船長會用火把把魚引向旁邊船員架好的漁網,魚群也像小孩聽話般就跟著火光往魚網裡跳
就這樣完成一次豐收的蹦火仔演出!

有沒有很精彩啊!如果遇到大片魚群可是可以蹦好幾次呢!
可惜柚子帶的鏡頭焦段不夠長,不然一定可拍到更多精彩的畫面分享給大家。

YUZ_6780

這天還有最棒的一部份就是現存僅剩的四艘蹦仔漁船通通集合到這個海域來,同時此起彼落的點起磺火,好壯觀啊!
此圖只同時拍到兩艘船

時間將近持續了一個小時,我們拍了很多照片,滿載的船也開始回航
港口66號娛樂漁船很棒的是持續跟著還在繼續捕魚的船讓船上的人可以繼續欣賞

最後在快要晚上十點才回到龜吼漁港,在海上的時間將近四個小時,雖然前面三個小時幾乎都在等待,
但有這樣的豐盛的成果真的令人回味無窮。

所以有興趣欣賞蹦火仔的朋友也一定要心理準備可能這種情況發生喔!
畢竟捕魚就是靠天吃飯,有時候出航若真的都沒看到也不要太氣餒了,不過我想在機率應該也是很低的。

下面再分享一些照片

YUZ_6610

 

跳起來的魚群不只單邊,其實船的兩邊都會有

YUZ_6604

YUZ_6633

YUZ_6635

YUZ_6665

 

YUZ_6860

 

把魚網上來的這刻

YUZ_6774

YUZ_6771

YUZ_6759

YUZ_7072

 

九點五時左右回到龜吼漁港,船家繼續工作,服務下一班準備包船出海夜釣小管的釣客
對於釣小管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聯繫喔!

YUZ_7070

 

這艘船上有幾盞這種特亮的燈,用來吸引小管用的。

YUZ_7093

最後可以回到港口魚鋪的店裡,採買一些新鮮或急速冷凍的漁獲回家喔!各式各樣都有,還有好吃的魷魚絲!
柚子帶了冷凍的小管,白帶魚跟黃雞魚還有一些零嘴回家。都好好吃喔!


看了柚子的介紹,有興趣也想看金山蹦火仔的朋友
非常推薦來龜吼漁港找港口66號船

因為船長以前是蹦火仔船主,所以對他們對蹦火仔漁船的作業非常了解,怎麼行動,下一步怎麼走,船長ㄧ目了然,會切最適合的角度給攝影者拍攝,讓大家盡量近距離的欣賞蹦火仔美景!!
而且不會說看沒多久就結束返航,會盡量讓大家看到爽,這點柚子很欣賞,尤其對喜歡攝影的朋友來說。不過最後Vita還是有點撐不住暈船了!!

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欣賞的啦!

最後解答這些青鱗魚其實不是抓來吃的,主要是賣到南部養殖業者給一些高級養殖魚如龍膽石斑、海鱺等當作魚飼料使用!早期也是製作魚露的材料喔!猜對了嗎?

--------

金山蹦火仔 港口66號娛樂漁船

粉絲頁:www.facebook.com/zxc78620
報名專線 02-24924403
            0932071749~港口義
集合地點:新北市萬里區龜吼里魚澳61-1號(港口魚舖報到)龜吼漁港
費用:1200元 
季節:每年5-8月左右

拍攝器材建議至少要100mm以上的長鏡頭比較能拍得比較完美喔!
不過柚子雖然只有85mm鏡頭,但由於船長會盡量靠近捕漁船讓我們拍得清楚,所以還是可以的。

聯絡時記得說柚子推薦喔!

行程內容(第一班 晚流)

17:00 萬里龜吼港集合(港口釣具店)
17:00~18:00 漁船出港準備(報關~繳交身分證)
18:00~18:30 吃海鮮晚餐
18:30~19:00 出海~蠋台嶼夕陽造
19:00~22:00 觀賞金山蹦火仔漁船
22:00 回港

行程備註
*攜帶身分證或健保卡
*會暈船,出港前30分鐘要吃暈船藥 

更多有趣的旅行文章都在:跟著柚子去旅行】PIXNET

⇓⇓⇓ 此文若對您有幫助請不吝惜按讚鼓勵一下柚子喔!您熱情的按讚與分享是柚子持續分享的動力! 

★喜歡柚子的文章只要輸入您的Email即可訂閱本站最新文章★   記得至信箱回覆確認信喔!


arrow
arrow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