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前提先說明:
1.柚子為非專業使用者,不靠拍照維生,也很少洗照片。雖然有L鏡,但不刻意追求畫質
2.柚子的數位相機使用歷程為nikon 4500 6年 →canon 450D 2年 → canon 5D 2
3.柚子都用機身直出jpeg,幾乎不用raw檔拍照,也沒那麼多時間玩後製。
4.拍攝主題多為風景、人像、團體、貓咪、室內、靜物等,連拍速度並不要求

每個人的要求跟習慣不一樣,以下心得給您參考。

----------------------------------------------------------------------------------------------

5d2入手兩三天,還拍不到300張照片,簡單心得報告給有興趣想要上5d2的朋友參考,
會以缺點為主,因為優點跟入門單眼比起來太多了,網路上就查的很多,
缺點太少人寫了,不過這當然是見仁見智
不過這些心得我想會對您買相機有些幫助,尤其是提供給單眼入門款使用者思考是否要上5D2應該特別有幫助

過去是使用的450D約兩年,因此比較上是以此為基礎
或許有人會認為把這兩台一起比有點不太搭嘎,
但入門款絕對有入門款的優點,高階機身當然是比較好,但是符不符合您的使用方式及用途更重要
如果純粹想隨時記錄生活,那買台小DC絕對夠,甚至建議買I PHONE 4 更好不是嗎?

有人覺得花了那麼多錢買5D2,還有後續的錢井深........
卻只寫缺點是不是柚子腦袋怪怪的,
當然不是,只是希望透過柚子的使用心得給您思考自己是否一定要昇級5D2,
畢竟花了這麼多錢買來總是派的上用場且願意常用才比較值得吧!不要只是看爽,或是讓別人羨慕的而已



-------------------------------------------------------------
99.09.28入手截至99.09.30主要心得(優點暫不列啦!)

★沒有內閃,想補光一定要帶外閃喔!

內建閃燈可以說是個沒有太大用途,但是若沒有臨時要用也會想吐血的東西。對於想拍好照片的人來說,一隻好的外閃式遲早要買的,雖然柚子也早就有580 EXII ,但不一定會隨時放在相機包裡。之前用450D時,內閃好好研究練習,搭配適合的光圈、快門及iso都還是可以拍出勘用的照片。但在真的需要補光的時候,若沒有內閃,身上也剛好沒有外閃的時候就會很想說髒話了,有些時候靠著特定的光圈、快門、iso組合可以解決,但總有一定會遇到非得強制補光的狀況,所以結論還是有內閃比較方便啦。

★只支援CF卡,不是很方便

個人覺得CF卡在未來是會被淘汰的,主要原因是體積。以後的記憶卡一定是越來越輕、越薄、越小、越高速,當然不會同時達到,但方向是如此。為什麼市場上目前以SD為主流,micro SD 以後也會越來越多可見此趨勢。以CF卡來說,速度夠快以符合高階機種的要求,但體積絕對是致命傷,離題了,先回到主要原因。

其實是因為主要現在筆電主要配備SD卡的插槽,柚子aspire one還有兩個,真的是方便。450D的SD卡不能共用,用5D2之後只得多花錢再買一張CF卡。再來是存取照片時一定要接上有CF插槽的讀卡機才能讀取,不像過去450D拍完直接放進筆電的SD插槽來的方便,未來直接有CF插槽的筆電也可說是找不太到,有時候讀卡機不見了或臨時找不到豈不很龜。出外時要把照片給朋友也會比較不方便,因此柚子當然列為缺點嚕!目前來看還是用SD卡最方便喔!連sony的相機也都向SD卡投降了!相信若有5D3應該會支援SD卡,因為現在SD卡的速度也夠快啦!

記得買高速一點的CF卡以達到高一點的效能喔!目前使用這個SILICON POWER CF 400X


★機身太重(跟450D比啦!)

大部分人一定都希望機身可以重量越輕(不是說輕到沒感覺),功能越強、體積越小(也不是小到誇張),但就目前來講是沒辦法完全滿足的,至少功能越強越耐用的機子是越重的。機身重可以是優點,也可是缺點。是缺點的原因當然主要就在於長時間攜帶及拍攝下的辛苦,尤其再加上鏡頭及外閃的重量幾乎都至少將近2公斤,雖然拿出來嚇死人,一臉專業樣,但拿久了真的是挺折磨自己的。因為機身重衍生而來的就是背著相機包外出拍攝還有旅遊過程中帶著它的辛苦及不便。要練身體的就很方便啦!網路上也有人對5D2的輕巧讚賞不已,因為它是1Ds的使用者。

很多人批評的對焦系統柚子還感受不到,因為都很習慣中間對焦就好,所以還沒太大意見啦!


以上所列純粹個人不專業使用的小小觀點、每個人的喜好及習慣不同,可能會被許多專業人數譏笑,畢竟以前用450D時有內閃、支援SD卡、機身輕巧等用習慣了,難免對升級5D2所造成的不便感到些微困擾,但絕對不影響5D2的價值的。


5D2的市場定位本來就與入門款不一樣,因此設計、功能跟價位當然不一樣。就像柚子覺得以上缺點主要都只是不方便而已,但5D2本來就不是設計來方便用的而已
給大家做個參考嚕!

如果你覺得這些影響你很大的話可以考慮其他機種或是尋求其他解決之道。

以柚子來說就是一定會需要一台勘用的隨身機來解決隨時記錄生活的需求。
要求就是功能不錯、畫質要好、用SD卡、能防水潛水更好、體積不大的小DC嚕!
有大光圈加分,尋覓中(LX系列及NEX系列考慮中)

★優點   991014增加

全幅機加上廣角鏡真的好拍很多,室內及風景都比以前容易取景,畫面更有張力。
畫質好,2千多萬畫素搭上L鏡,真的有差,以前的50mm F1.8在5D2上的畫質都明顯比450好很多
可調整色溫的白平衡功能,在奇怪色溫下就可以自行調整
可用iso可到3200很方便,加上IS防手振的鏡頭,室內拍起照來很容易
操作順手且方便,尤其調整曝光補償很容易
電池耐用   副廠電池可拍婚禮9百多張幾乎都加外閃,一顆可說夠用
手感好,用習慣後反而覺得以前的450D太小不好握,不過機身還是真的重。

為什麼要從450D升級5D2!

主要是為了上全幅,讓17-40mm F4 L 這顆鏡頭可以發揮最大用途。主要是風景照構圖上的差異,17的廣角真的好用
錄影功能則是第二個考量。不過可以有其他替代方案。

1.450D(APS-C的機身)+Canon EF-S 10-22mm F3.5-4.5 USM就可以有類似5D2+16-35 F4L的廣角效果嚕!(特別提醒,若以後想上全幅ff機,EF-S的鏡頭就不能接嚕!)
2.錄影功能現在很多隨身機都有嚕!有的還能夠不限時間錄影,錄到記憶卡爆掉為止。5d2只能12分鐘。

其他請容柚子稍後再寫,並說明替代方式,別急著上5D2喔!可以等看看5D3的規格跟價位出來再考慮吧!
建議CANON用戶可以先把預算投入鏡頭,在投資機身。畢竟現在機身的淘汰速度越來越快嚕!

預算夠的話直接投資在頂級的鏡頭上吧!如EF系列的L鏡,因為若上全幅FF機,是無法支援EF-S的鏡頭的。(NIKON的可以向下支援DX鏡)
保養得當的L鏡跌價空間不大,機身則因為科技日新月異,新的機身往往比上一代便宜且功能更好,因此若不急機身是可以最後在升級就好。


不過器材是永遠追逐不完的,
當你在追逐夢幻逸品的同時,別忘了回到攝影的初衷,為什麼要拍照,拍照的樂趣在哪?
還有拍好照片最重要的還是腦袋,再來是技術,再來才是器材
可以看看網友在mobile01 的這篇文章,寫的很棒喔!

用我的作品集,回顧我的攝影之路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7&t=1387649&last=17167163

 

Canon EOS 5D Mark II主要規格:

    * 21.1MP畫素 ,36 x 24mm CMOS,最大可拍5616 x 3744  (像素對我不重要)
    * 支援拍攝JPEG/JPEG + RAW/sRAW1( 3861 x 2574 )/sRAW2 ( 2784 x 1856 )
    * 使用DIGIC 4影像處理引擎,14 Bit A/D轉換
    * 100%視野率、30fps的LiveView功能
    * LiveViw可進行Full HD錄影(1920 x 1080),及進行臉部對焦功能
    * HD格式錄影最長為12分鐘,而VGA格式則為24分鐘
    * 影片編碼為H.264,38.6 MB/秒,單一影片最大容量為4GB
    * 內建MIC端子,可3.5mm立體聲收音
    * 可在錄影下進行單張或連拍相片,但錄影應會中斷,結束後則繼續錄影
    * 改良版的EOS除塵系統(E.I.C.S)
    * 支援點測光,涵蓋中心約為 3.5%
    * 快門速度30-1/8000s,支援B快門;閃燈同步為1/200s
    * 35分區TTL 測光系統
    * 保證快門 15萬次
    * 觀景窗98% 視野涵蓋率,0.71x的放大率
    * 連拍部份為3.9fps.最多可拍78張JPEG檔或13張RAW檔
    * 9點AF及6個輔助對焦點,內建AF對焦微調
    * ISO可設100-6400,可延伸使用ISO 50至ISO 12,800(H1)/ISO 25,600(H2)
    * 機背使用3吋92萬像素LCD,左右視角為170度
    * 儲存媒介為CF Type I/II,相容UDMA
    * 支援HDMI mini端子
    * 選購新規格把手BG-E6
    * 支援RC-1/RC-5搖控器
    * 使用新規鋰電池為LP-E6,可拍攝約850張左右
    * 搭配Kit鏡為Canon EOS 24-105mm/F4 L
    * 機身重量為810g
    * 機身大小為152mm x 113.5mm x 75mm

相關配件

副廠電池(破解版),可用原廠充電器充電,博漢區900元購入
SILICON POWER CF 400X 高倍速大容量專業 16GB CF卡     P購2180    OBUY 1899元    博漢1899元購入
保護鏡 SCHNEIDER DIGITAL+ 77mm SCD UV 多層鍍膜保護鏡  P購 3380元  博漢區 2000元購入
保護鏡 SCHNEIDER DIGITAL+ 77mm        UV 多層鍍膜保護鏡                      博漢區1550元購入(沒有多層鍍膜)


還沒買
垂直握把有原廠BG-E6  網路約8750
               副廠美科CANON 5D2把手  36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