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計畫去看梵谷展,
把很久沒拿出來看的"蔣勳破解梵谷"這本書拿出來重新讀了一次
又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以前的影片
特別分享給大家欣賞嚕!

我還蠻喜歡蔣勳談論藝術的方式,我覺得他很會引導人們去欣賞作品
還蠻多本蔣勳寫的書!

"國內首度舉辦的「梵谷特展」,明天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開,明年正逢梵谷逝世120週 年,史博館從荷蘭庫勒慕勒美術館、日本pola美術館,引進了98幅畫作,涵括了梵谷 十年創作生涯的不同階段作品,帶您來先睹為快。
梵 谷畫展首度來台,98幅畫作中,包括了這幅被公認是他最好的自畫像,還有這幅他在割 下左耳後,住進聖雷米療養院所畫的花園,但這次展出中最具份量的,卻是這幅「普羅旺斯 夜間的鄉村路」,畫上方出現漩渦狀的夜空,看得出它是梵谷著名畫作「星夜」的姊妹作, 這是梵谷少數靠著想像畫出的作品,對照起這幅「星空下的絲柏路」,雖然畫的都是梵谷晚 期熱愛的主題、絲柏樹,但兩者畫風卻是大異其趣。
飽受精神疾病困擾的梵谷,一生經歷過四段愛情,但都沒有結果,這幾幅畫中的女子,就是 他在海牙時期的同居人席恩。特展難得展出了大量梵谷早期的素描,這幅他臨摹米勒的「晚 禱」,就是其中之一,受到米勒的影響,梵谷畫了相當多農夫、礦工這類社會底層的人物。
梵谷也曾經模仿秀拉的點描法,畫了這幅「餐廳內」,而這幅「薊花」,則是他去世前一個 月的作品,雖然梵谷生前只賣出一幅油畫,但他對繪畫的熱情,卻未曾減退。
為了迎接這批珍貴畫作,史博館特地封館兩個月,把展場打造成合乎國際標準的恆溫恆濕狀 態,保險金額更是高達250億,創下了國內有史以來,展覽保險的最高記錄。
記者蘇玲瑤、莊志成 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梵谷展-燃燒的靈魂
維基百科-文森 梵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