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棧是個很好的分享平台,柚子也因為背包客棧認識了許多朋友。
柚子也喜歡背包客棧來的朋友!總感覺非常容易相處,愛玩的人有些共通點!

因為常常定期開團,所以最近在背包客棧上的團體旅遊版發表了一些舉辦活動文章
但無奈常常被移到廣告區,主要原因是認為柚子的蘭嶼、吳哥窟等活動都屬於營利性質,屬於廣告文章(龜山島最近剛好還沒寫)
為此柚子花了好多時間分析了版上的沒被移走的文章還有板規,寫了一篇落落長的文章為自己的活動說明
有興趣的朋友就看吧!尤其建議有興趣參加柚子活動的朋友完整讀完!

以下為原信件內容(部分不適合公開內容刪除)

----------------------------------------------------------------------------

首先先跟版主說聲辛苦了!

柚子絕對不是無視規則繼續在團體旅遊區發表您所謂的廣告文
重複發文也不是惡意,是因為被移除了

正因為之前有些文章已經版主移走或刪除
所以反而特別留意發文規則及
仔細觀察現在還能留在板上的文章為什麼能留下來

但是到目前為止結論是 搞不清楚。

並沒有想要挑戰版主的意思
只是同樣舉辦團體活動,為什麼有些可以在團體板留
有些則被刪掉或移開

每個討論區都會有發文規則,每個人也都應該照規則來發文
只是目前為止柚子認為版主處理文章的原則並沒有很一致而已

下面會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還請版主花時間看一下

一、請版主比較一下這兩篇文章

昆大麗美食雙飛五星8日【萬年冰川+雙秀】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76647

2/25-3/1吳哥窟五日團體找伴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93596

第一篇是留在板上的團體找伴文章,已經一段時間了,還貼了旅行社的連結。
柚子覺得這篇文章應該不適合這邊吧!但就是在。
所以特地用同樣的格式改成吳哥窟找旅伴,格式內容都差不多,一切也照實公告,
沒想到還是被移到廣告區。
不曉得版主對這兩篇文章處理方式的原則為何?

都是在找旅伴參加旅行社的行程,除非版主直接認定我是旅行社的人
但事實上不是,而版主又怎麼知道昆大麗這篇的發文者不是旅行社的呢?

是版主認為我從中營利嗎還是商業廣告?
同樣的方式為什麼昆大麗這篇沒有問題呢?
都是在找人參加旅行社的行程,人多有機會比較便宜不是嗎?
還是只是版主直覺認為柚子舉辦的活動就是商業活動。

本人只有想到一個原因就是版主太忙沒有仔細審核過這篇文章。

----------------------
版規
4.因本團體旅遊招募區非旅行社找伴
 若有任何會員因為參加旅行團的部分要找伴湊人數
 相關文件一率放置本區的旅行社湊團人數欄
 只供發表不得回覆及留言
 有任何需要請私下短訊詢問

5.所有發表的文章
 一率為自發性的團體旅遊找伴
 請勿貼上與旅行社有關的活動連結
 若有相關情事
 文章一律丟至廣告專區
 不得異議
----------------------

照板規來看昆大麗這邊應該早就在廣告區,因為有貼旅行社連結
而柚子依樣畫葫蘆只是想確定板上的規則到底是如何。

再次申明,我並不想攻擊任何文章,只是想把版主的規則弄清楚。

還有一些文章也是會有爭議喔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71266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89813

個人覺得這些都是屬於旅行團找伴區,包括我找的吳哥窟,
本來就不該在團體旅遊招募區出現。因為是屬於旅行團湊伴

******************************************************************

以上是關於旅行社行程找伴的疑慮,這個比較無關緊要
下面則是自己辦活動的疑慮,還請版主花時間看一下,這個重要多了

----------------------
版規:

1. 本區不得從事商業招攬
  凡活動涉及商業(營利)行為者,請至廣告區發文
  旅遊從業人員舉辦非商業活動亦請從實揭露
----------------------

我想版主主要應該是覺得我的活動"看起來"是涉及營利行為,
所以移到廣告區。


這邊就有一些疑問了?版上如何定義什麼是商業招攬,什麼樣的活動是涉及營利行為

記得之前跟版主提過的,基本上只要是團體出遊或多或少都會有些許的營利行為
只是要不要這麼定義而已。


先不要說要賺多少錢

如果主辦人因為辦活動省了點交通費、省了點旅費算不算營利呢?如果只省了100塊
或是如果都省了下來,還賺了點錢算營利嗎?

所以假設有賺錢就是營利,那要賺多少才算營利?1塊或是1萬塊

如果用錢來衡量,要知道有沒有營利,就必須把所有收入跟支出透明來看才知道不是嗎?但版上的活動有沒有可能這樣做?當然不可能。那怎麼知道誰的活動屬於營利。

是否只要活動收入大於實際支出是否就是營利呢?這是個可以思考的問題

舉XX幫的例子來說(留在版上的活動),不是要針對誰也沒要檢舉XX幫,他們的活動辦的很棒柚子也很想參加,只是希望版主思考以後怎麼定義商業招攬或涉及營利

舉下列活動來說

--------------------------

這邊省略掉,主要舉版上一個活動做分析

--------------------------

但費用一樣沒有各項細節價目,只有總價。不曉得錢花到哪裡去了,這中間可是很多細節的。

這屬於非營利的團嗎?看起來很像,但真的是嗎?
我沒有咬定說這是營利的團,因為我覺得版上的標準還不明確


但就可能會有收入的部分粗估如下

--------------------------

這邊更機密省略掉,分析了團體行程的利潤

--------------------------


以上的只是根據以前的經驗來粗估,可能多算也有可能少算,實際數目真的要把收支表攤在陽光下才知道。

這樣兩天一夜的活動柚子抓利潤約10000元
在收支沒有公開的狀況下不曉得這個數字對不對。
但原則上只要是有飯店、遊樂區的團體一定是會有些收益的。旅行社主要就賺這些錢嚕。所以有些人可以自己開團也是這個原因喔

請問版注這樣的類似的活動以後要不要列為營利或商業招攬呢?


告訴版主這些不應該隨便講的內容,只是想要讓您對團體活動的性質更加清楚。
並不是要掀人家的底牌,也沒有要針對XX幫!更不希望以後版上活動都要把每項細目通通標上,差一塊錢都不行。

因為這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有些是業者之間互惠的價碼也不能公佈,
或是熟人給的優惠價一樣,就像我可以拿一些飯店或民宿優惠的價格,
但絕對不會把價錢通通放給別人一樣,這是不道德的。這對長期而言不是好事。


但這些細節其實都不重要,團體旅遊本來就是一種商業模式,方便來報名參加的人,也回饋辛苦主辦的人。參加者也只是花原本就要花的錢(散客價),甚至因為團體出遊還可以省錢(團體價),重點還認識許多好朋友。大家都得利不是嗎?(但我不是說所有人辦的團體旅遊都有收入,請不要搞錯了。)

這樣的利潤算不算多,見仁見智,自己辦過活動,付出體力跟時間就知道了。

當然也是有很多活動是都連主辦人自己出錢又要出力加做義工的也是有,看活動性質。當然不是所有活動都會有一些收入。這種絕對是非營利,但一樣要把收支表攤開來看才知道不是嗎?

這樣版主對於定義商業招攬行為,怎麼定義是否有涉及利益是否有不一樣的想法?

柚子想說的是,XX幫及其他幫的活動都非常的好,我也不希望版主因為這篇文章把所有這類型的活動通通設定為營利,版上需要更多用心辦活動的人舉辦更多優質而且性質不同的活動來分享給所有棧友。這都是大家的福氣,因為個人雖然是過去在旅行社當過業務但一樣不怎麼認同大部分旅行團的操作模式。

******************************************************************

分析完別人的,該講講我自己的。會想寫這麼長來說明不是沒有原因的。
請版主有時間再好好重新將柚子的活動內容看一次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93492

柚子規劃的蘭嶼團主要透過在地旅行的方式,帶朋友深度的體會蘭嶼。還提倡多背一公斤的精神,鼓勵大家將消費的垃圾帶回本島,為的是將旅遊過程可能造成的環境破壞降到最低。

交通工具是由火車、接駁車、船、高鐵,當地是租機車,還不搭是遊覽車所花費的費用都是實支實付,花多少算多少,只是先收個基本整數的費用

表明了在當地花的住宿及活動等費用都是扎扎實實的進了當地人的口袋透過旅行真的幫助了當地用心經營的業者。


在蘭嶼很不商業化的環境下,這些都是沒有回扣的,
我跟你說我帶大家去蘭嶼浮潛,一個人要400元,我一毛錢都沒賺你相不相信
你可能不相信,但這是真的。我沒必要賺那個錢!我也不會要求,即使有我也不收的。
我帶人去就是要透過旅行真的帶給當地人收入的

在綠島帶客人去浮潛有沒有賺,有,但沒必要講。綠島是個非常商業化的地方了。
沒差柚子帶人去。

一般的旅遊業或旅行方式,錢多是給了大飯店、大餐廳、遊樂園等賺走了
還有主辦單位退佣。(但這本來就是旅遊業該賺的錢,請不要誤解)

這種行程及費用跟一般旅行社的蘭嶼團搭遊覽車環島一圈就回去的方式有天大的差別,
我個人更是痛恨這種旅行方式在蘭嶼島上,簡直是糟蹋蘭嶼

雖然當地民宿、導遊因為熟識也因為我幫他們帶了許多客人所以不會收我住宿費
一些熟的餐廳也偶爾會不收我錢,

但其他我還要自己負擔來回交通以及一些當地的餐飲。
一趟蘭嶼行辛苦了四天,幫大家連絡、帶大家玩,事前的準備工作
版主覺得我需不需要收一些雜費或小費來平衡我的支出。

我把所有內容寫的很清楚,也是希望讓棧友看了完全了解,然後才報名參加

請問這樣的方式跟別人比起來算是營利嗎?
你如果說有賺錢就是營利,那我不反對,因為真的有一些收入
甚至在我的部落格都寫明了就是賺那些錢。
因為我不可能自己虧本還要花那麼多時間帶一堆人去一個我去了七次的蘭嶼


但我的收費方式可以告訴大家收了哪些錢來平衡我的支出
其他人活動有辦法嗎?大部分是絕對不行的。

這麼清楚透明的方式難道是一種錯誤該被歸類為營利或是廣告或是商業招攬嗎?
還是我應該把費用包裝的漂亮一點讓人家不曉得到底錢用在哪?
像大部分活動的收費內容一樣!


為了文章不讓板主覺得我在營利
我還參考了版上文章的格式就是希望以同樣的寫法來獲得版主的認同,

甚至我還盡量將每個消費的價目標出來,但沒辦法都寫,
因為費用中的雜費是作為行政服務費,寫出來讓版主覺得我營利。

版上找不到幾個像我寫的這麼清楚的了!我就是希望讓大家知道交的錢確確實實花在哪!
難道這種做法不該鼓勵嗎


但沒想到還是被移到廣告區了!或許沒被刪掉應該要感謝了吧!

以前都是比較簡短的寫個介紹然後丟個連結連到我的部落格
被認為是廣告文,我沒有意見。因為看起來就像是丟個廣告就走人的意思
要大家自己連進去看,這樣的確不好。

後來發現好像沒有被移開的文章都是寫的很詳細,然後報名、訊問等都回應在版上
柚子也改進了寫法,甚至寫的更認真詳細

因為過去的豐富經驗所以我知道哪些內容都應該先列出來讓大家知道
難道是因為太詳細太完整反而被認為是廣告文嗎?是因為看起來就像是旅行社的行程嗎?

這豈不是本末倒置?辦活動不就應該是要把所有細節、注意事項等都先讓棧友知道嗎?
反而對於不清楚的文章才應該刪除或移開或是鎖文,板規不是這樣寫嗎?


所以我想請問版主的是我哪邊是廣告文?我哪裡商業招攬
是把自己的行程廣告的太好還是把蘭嶼廣告的太好

以上這段主要是希望版主想想以後如何定義廣告文。
並且請版主告訴我文章被移除的原因以及與其他文章的差異。


-----------------------------
版規
2.若您的活動屬於旅遊業者的招攬行為,還請您請張貼於廣告區。請勿利用找伴、聚會及舉辦各式活動之名義行商業之實,以免辜負廣大棧友對您及客棧的信任。

-----------------------------
版規
1. 本區不得從事商業招攬
  凡活動涉及商業(營利)行為者,請至廣告區發文
  旅遊從業人員舉辦非商業活動亦請從實揭露

-----------------------------

如果說旅遊業者文章只能發表在廣告區,
那麼什麼是旅遊從業人員的定義

柚子屬於旅遊從業人員嗎?
並不屬於任何一家旅行社、也不是業務、只是自己規劃行程跟大家一起出去玩。

看起來跟版上其他常在辦活動的人有什麼差異?
像XX、XX幫等也常在版上辦活動算不算版上所謂的旅遊從業人員?

還是因為活動內容寫的太詳細完整看起來就是旅遊從業人員嗎?


所以到底怎麼揭露非商業活動,真的是不清楚,但這應該不是文章被移動的原因吧。
只是順道一提,就算把自己歸類為旅遊從業人員也沒什麼關係。
只是因為每次想到自己算不算旅遊從業人員總是會遲疑了一下


重點還是在板大怎麼看團體活動的性質上。
因為以實質上只要跟飯店、遊樂區、餐廳等有關就會屬於營利

就看版主認不認同而已,但柚子的本意並不是說只要有住飯店、有遊樂區等的活動就是營利,因為這樣很多很好的活動就都必須丟到廣告區,是很可惜的。更是大家的損失

我只是個用心辦活動,用自己的人脈、經驗、能力盡量讓活動辦的更好
並且讓參加的人能夠有個很棒的回憶,
而且用最優惠的價錢,回饋給參加的棧友跟其他朋友
進一步實質的幫助了當地的經濟,並減低旅行帶來的環境破壞

這樣的團體旅遊為什麼會被移到廣告區甚至刪除文章?
我真的不懂


請版主解釋如何在文章中
說明吳哥窟、蘭嶼等的活動都是非營利的

因為營利的標準如果是收入大於支出就算
那根本無法解釋,版上也沒太多文章可以存活

因為每個活動多多少少都會有收益,怎樣才算非營利。

我還有龜山島行程沒寫,不希望再被移開了

最後感謝版主花時間看完這麼落落長的回函,
我只是希望很多許多人用心規劃的好活動不要因為板規的不明確遭到封殺或移除,
這不是大家的福氣。
也希望版上的規則能夠更清楚,讓人知道怎麼發文不會有問題

還有不要依據過去的錯誤印象不明不白的就移除柚子的文章。

我想重點還是在有沒有營利吧!

請版主把柚子針對營利部分的的說明多做一些了解,
不然以後辦活動都把所有帳目公開好了,收入不能大於支出才是非營利
當然這是開玩笑。也沒有人希望是這種結果。


因此我的建議簡短來說就是
非旅行社或業務招攬的團體活動就可以不算是商業招攬

否則不曉得版主怎麼定義非營利的活動了

後續一切就按照板規處理,還是說聲版主辛苦了

--------------------------------------------------------------------------------------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若您認同或是希望與別人分享,歡迎按下推文或是分享您的看法!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跟著柚子去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